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3-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31030日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一、     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

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38件,经审核,4件建议超出区职权范围,由市人大代表提交市人代会办理;2件建议作信访答复件办理;32件建议列为今年区政府办理,其中:有关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22件、文教卫方面的4件、社区建设方面的3件、社会保障方面的3件,共涉及承办部门15个,协办部门12个。从提交的建议数量看,今年代表建议呈现“一增一减”状况,“一增”即随着对城市建设与管理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代表们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提出的建议逐年增加,今年比去年比重上增加了6%,“一减”即由于在年初人代会期间开展了代表询问活动,代表建议数量逐年减少,今年比去年减少了25%。从建议办理结果看:代表所提建议已经办成或基本办成的18件,占办理总数的56.25%;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12件,占办理总数的37.5%;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办成的2件,占办理总数的6.25%。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今年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全部表示满意。此外,今年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在走访部分区人大代表时收到代表建议9件,其中:2件建议办理超出区职权范围,7件建议交区政府承办单位办理,目前也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了代表。

    二、建议督办情况

为认真落实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一

如既往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建议督办。一是领导挂帅,重点督办。3月份,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专题讨论了建议督办工作,并明确5件建议为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领导分工进行重点跟踪督办。9月份,专门组织承办部门对5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在肯定办理成绩的同时,常委会领导逐一认真分析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办好建议提出了意见和希望。二是工委联动,对口督办。按照建议督办任务要求,各人大工委积极配合做好对口承办部门建议督办工作,平时主动与承办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听取和了解建议办理情况,特别是对办理有难度的建议积极帮助承办部门“出谋划策,并及时与代表做好解释工作,了解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三是职能部门,全程督办。人事代表工委作为建议督办的具体职能部门,全面负责做好建议督办工作,主动配合区政府督办科建好每件建议办理情况台账,督促承办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掌握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如6月份,组织房管局等5个承办“大户”(占承办建议数的60 %)专题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9月份,又分别会同建设局等3个承办部门和相关人大代表对3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实地察看。通过听和看,一方面督促承办部门对正在办的建议加快办理,另一方面也促使人大代表对暂时难以办成的建议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办理工作特点

    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督办代表建议,我们认为,政府及承办部门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思想重视、作风务实、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

    1.职责明确。区召开交办会议后,各承办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和落实,将办理工作作为法定任务,摆上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办理职责。专门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办理方案,细化、分解办理任务,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进度、定质量,保证每件建议都有专人分管、专人办理、专人审核、专人答复。有些承办部门“一把手”还直接参与指导办理工作、直接与代表沟通面商、亲自审签答复意见,进一步形成了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和责任人全力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FX:PAGE]

    2.措施扎实。按照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总体要求,各承办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强化办理措施,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注重“规范”。交办会议后,区政府办公室及时组织承办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对建议就交办、调研、答复、落实等各个环节作进一步明确和强调,大多数承办部门在办理中都能规范操作、规范答复。从今年办理情况看,办理的规范化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二是注重“沟通”。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够以“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强化沟通协商,做到办理前,主动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意图和要求,完善办理方案;办理中,主动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陪同代表察看办理现场,改进办理方法;办理后,主动答复代表,进一步征询代表意见,提出整改措施。三是注重“合力”。针对近年来综合类建议越来越多的状况,区政府办及时做好部门的职责分工,明确落实主办和协办。同时各主办部门主动承担办理职能,积极听取协办部门意见,做到不扯皮、不推诿,有效形成办理合力,确保办理工作顺畅高效。

3.成效明显。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中,有相当部分是涉及我区社会及民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但作为政府承办部门不畏惧、不退缩,始终以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当前实际结合起来,与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从而使建议的办理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真正落到实处。如沈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对社区居民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议》、戴明夫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养老与医疗资源,统筹发展养老事业的建议》等10多件建议,通过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不仅有力地推进了部门工作,而且得到了代表、群众的充分认可。

四、几点建议

1.进一步增强建议的办理意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代表们经过深入调研、深思熟虑提出的,基本都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建议一经确立,在办理上就具有严肃性和强制性。因此政府承办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办理建议作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一个有效载体,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办理,进一步提升办理层次,打造工作亮点,以优质的办理质量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诚信力。

2.进一步加大建议的办理力度。从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看,虽然办成率到达了56.25%,但还有37.5%的建议正在办理中,有的甚至还未办理,去年的代表建议中仍有一部分建议没有落实,为此,政府承办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建议滚动督办机制,建好建议滚动督办台账,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对正在办的,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对已经有规划设想,但还没有开始办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承办,定期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以进一步减少“回头看”建议;对由于资金等原因一时难以办成的,承办部门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多争取上级财力的支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确保建议尽快得到落实。   

3.进一步提升建议的办理成效。通过几年来的建议办理工作,我们感到,有很多代表建议关注的都是相同或相近的问题,如:代表对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关注度相对较高,因此承办部门必须既要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更要将解决问题的成效覆盖和延伸,从而充分放大办理成效。要从健全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机制入手,对可通过规划解决的,要及时编制规划,严格按规划要求实施;可制定政策解决的,要抓紧研究出台政策,运用政策来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可形成工作机制、管理制度的,要按照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促使政府工作更加依法办事,更加务实高效,更加贴近群众。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