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我区2013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3年10月30在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的审议工作,924日,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积极应对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及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房地产调控对财政税收的影响,依法强化收入征管,财政收入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坚持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着力保障重点支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算要求。1-9月份,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6459万元,完成区人代会计划的65.1%,同比增收5557万元,增长1.98%;全区完成财政支出96186万元,同比增支5853万元,增长6.48%。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完成目标任务艰巨。我区财政收入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所占比重较大,上半年,通过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清算力度,基本保障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平稳增长。下半年,一方面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未来走势难以预测;另一方面,受整体经济运行的影响,我区制造业纳税销售增长放缓,对公共财政预算贡献不断走低,因此,全区全年财政收入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艰巨。

2.财政支出保压有度,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的工作思路,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围绕民生发展需要,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原则,优先保障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对专项资金和区级预算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保证了各项建设的顺利实施。

3.财政改革不断深化,监管水平显著提升。区政府及其财政职能部门通过细化预算项目,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透明度;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监管不断强化,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定额标准逐步完善,压缩公用经费,实行总额包干,对部分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情况的财政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财政组织收入工作仍面临异常严峻的困难,存在着诸多压力:从收入看,虽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受企业搬迁、收入基数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不断趋窄,增幅始终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全区现代服务业由于“营改增”的抵扣影响,减税效应逐步显现,总体税负出现下滑。从支出看,为保障民生改善,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法定支出、刚性支出的需求不断增加,增支规模进一步加大,收支平衡矛盾十分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的财政工作,更好地执行2013年财政预算,我工委建议:

1.多措并举,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一是要紧盯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明确责任,逐月将收入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街道,力争完成人代会上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二是要加强税源监测。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及经济运行变化,及时监测重点企业的纳税增减动态,切实抓好税源的分析评估、预测预警等工作。密切关注“营改增”的税收收入变动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三是要强化税收征管。创新税收管理,推进信息化管税模式,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实现增收堵漏。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做好跨区企业、区内搬迁企业的税收分配工作,特别是对成功落户、迁入我区的优质税源企业要尽快变更税务关系,及时纳税。

2.突出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要全力保障民生和法定支出。财政支出要继续向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倾斜,确保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支出达到法定增长要求,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二是要切实用好企业扶持资金。加强财政扶持企业资金的预算管理,规范企业扶持兑现形式,严格审核并及时兑现企业扶持资金,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三是要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实行项目经费“零增长”。从严控制预算科目之间的调整,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FX:PAGE]

3.优化服务,确保经济健康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改作风、优措施、强督办,不断提高财政部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高度重视财政部门基层队伍建设,强化财政监管职能,进一步完善街道财政人员管理机制。二是要主动协助各部门、各企业开展对上争取,尽最大努力争取资金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培育和支持税源型企业发展壮大,用主动、优质的服务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要坚持把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保障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工程资金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