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发挥主体作用 给力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顾卫东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各阶层的代表人士,理应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当前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大潮中,天宁区政协委员们秉承着服务大局的理念,注重将政治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将岗位建功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这一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转型发展推波助澜,为率先发展带头示范。

转型升级成为委员发展的“主阵地”

无论是要我转还是我要转,无论是被动转还是主动转,转型升级已然成为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不二选择。担当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凭借着政协委员在理念与观念上的先知先觉,天宁的企业家委员们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投身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转型升级源自于创新驱动。作为天宁委员企业转型发展的代表和典范——天晟新材和亚玛顿光伏玻璃,跻身于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产业,相继于2011年上市以来,在更新的平台上着力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天晟新材致力于结构优化作为持续调整增长的核心动力,规划建设中的天晟科技园,占地200亩,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全球最大新型发泡材料基地。

一大批委员企业在严峻的宏观形势下,在逆境中谋划新思路,抢抓新机遇,化“危”为“机”求发展,在转型升级的征程上衔枚疾驰,其中的上市后备企业——恒丰铜材和骠马涂装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增长90%263%

转与不转不一样,早转与晚转有区别。就在当前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跌入低谷之际,作为委员企业的声荣纺织和旭荣针织却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声荣纺织先人一步,早在几年前就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有效提升了研发能力和产品档次,技术优势终究赢得了市场优势,出口外销逆市上扬。旭荣针织注重于研发后劲支撑市场后劲,大力引进高新人才,加大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引领世界先进水平,在加强新品研发的同时,而将产品生产逐步外包,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40%。旭荣针织正实现着由传统纺织印染向总部经济的华丽转身。

转型升级成为服务基层的“主旋律”

服务基层就是服务发展。在转型升级引领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天宁区政协委员们将服务基层聚焦于转型升级,并覆盖于基层转型发展的全方位。

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发酵,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加,导致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的全面放缓。同心同向于区委、区政府的稳增长,广大政协委员发挥各自所长,各尽所能,或出手相援,或建言献策……经济、科技界的政协机关委员深入企业,在带去温暖、送去政策的同时,现场指导和解答相关具体问题,就应对危机,摆脱困境、共渡难关等进行交流和探讨,为企业调整转型、经营发展出谋划策。

在蓬勃开展的三解三促活动中,因充实了转型升级的主题,其活动的内涵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天宁区广大政协委员将服务企业与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相结合,全面开展服务企业五送活动,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平台、送温暖、送环境,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服务助企业提振克难信心,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通过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市场动态,引导企业灵活调整发展战略。区政协委员、区经信局负责同志在发现骠马涂装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经济运行数据上升很快、势头迅猛时,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从而得知企业有上市的意向,并随之为其量身定制了上市倒排进度表,保证了这家委员企业上市工作的有序开展。

转型升级成为政协干部的“主产业”

政协委员是主体,政协机关干部则应该成为委员的表率,成为推进转型升级的先锋。不仅要将转型升级浸润于协商、议政、监督的工作全局中去考量与谋划,更应竭尽所能、竭尽全力参与并投身于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中去,亲力亲为,争取作为。

区政协领导亲自领衔,精选现代化建设、企业培育工程、文化名区建设等课题,积极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为转型升级作前瞻性的思考,着力寻求转型升级的对策措施选取涉及转型升级的8件重点、焦点提案,区政协领导分别亲自督办,积极沟通协调,促进这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得以有效落实。

关心关注企业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区政协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委员企业家达80多人次,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征询建议意见,增进保增长、促发展的信心。区政协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先后为新动力创业中心、万都集团等多家企业解决一些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具体问题。组织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邀请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倾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答相关具体问题。充分发挥联系面广、接触面宽的优势,给力于企业招商引智、推广产品。诸如组织部分经科、文化、金融界委员在江苏印信通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推介科技新品,展示委员风采”活动等等。

注重于转型升级理念的转换与能力的提升,加强企业家自身素质培训。成功举办了清华大学-常州天宁企业总裁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为企业家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重点就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企业融资战略与操作、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及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得到了企业家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下,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点就在于转方式、调结构,这是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尽责履职的重点所在。作为政协,如何依托政协组织的特色优势,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力推转型升级,我们的体会是:

要融入到转型升级的大局主流首要的是解决好解放思想、摆脱束缚、统一认知的问题。置身于转型升级的发展洪流,服从服务于转型升级本就是当前政协尽责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现时最大的“政”莫过于转型升级。因此,各级政协组织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履职原则的指引下,坚持议行合一,身体力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注转型、服务升级的主流大局上来,把全体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调整结构、促进发展上来,将转型升级作为主线、作为职责,来谋划布局当前及今后的全局性工作,并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之中,融汇于政协工作的具体活动之中。

要投入到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委员的主体地位,决定了政协委员理应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成为推进转型发展的践行者。经济界、企业家委员要提振发展信心,在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园区建设中出资出力、争取双赢。机关、事业单位的委员要发挥所长、竭尽所能,积极为转型升级破解难题、建言献策。广大委员都应主动承担起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维护团结稳定局面,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深入到转型升级的前沿一线。推进转型升级不应停留在纸上、流转于嘴上,而应俯下身子,接通地气,了解掌握基层真实状况,针对性地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加强与实体经济组织的联系与沟通,面对面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企业经营排忧解难,为项目推进引进资金、资源、人才牵线搭桥。突出政协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的平台载体作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基层呼声,反映诉求意愿,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