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委组活动 >> 内容
台侨民宗界别开展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秋旖旎而去,冬如约而至。初冬的暖阳中,区政协台宗民族界别组全体成员又一次欢聚开展活动。

清凉禅寺,园林里的小家碧玉

作为历史上可与天宁寺相提并论的千年古刹,以及大运河常州段申遗的重要景点——常州市清凉禅寺的修复工程自启动起就备受各方关注,也成为我们小组本次调研的首站。廓悟法师早就在山门前热情迎接大家的到来。

身为常州人,却鲜进清凉寺。今日在廓悟法师的引领下,移步入内,却为它的精致、古朴和内蕴所深深吸引。廓悟法师告诉我们,清凉寺虽几度兴衰,建筑特色却一直非常鲜明——传统的四合庭院封闭式的格局,构筑新奇别致,主体建筑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阁、海镜堂、藏经阁,全部位于中轴线上。

踏着有些年岁的木楼梯,踩着“咯吱”作响的木地板前行,颇有穿越之感,一股历史沉淀的韵味扑面而来。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的天王殿、大悲阁和海镜堂,虽然称不上焕然一新,但却透出一种古朴的味道。除了中轴线,藏经阁南侧修葺一新的新禅楼,保持了清凉寺典型的“回”字形转楼;北侧,同样独具特色的寺院长廊,也已完成细致的雕花。随着廓悟法师的脚步我们还参观了修缮一新的藏经阁和方丈楼。藏经阁是清凉寺僧人阅读经典、研究佛法、受戒登坛、研习佛礼义的地方,曾经供奉有慈禧所赐《大藏经》龙藏和碛砂藏等佛经,明景泰帝所赐佛经一部也曾在此供奉。它是清凉寺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为七开间三层,木结构,高达24.983米,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其规模之大,至今在华东地区仍不多见。 方丈楼宽敞明净,一尘不染,一种超然脱俗的感觉油然而生。

善谈的廓悟法师一边引领还一边与我们分享了“万寿无疆”的故事,还让我们猜一猜走廊边一株单薄却颇有生机的树苗——菩提树!一树一菩提,今日的菩提幼苗终将会根深叶茂,一如今日还在收复修缮中的清凉禅寺,终将迎来新姿重现的佳期。

            

小小购物袋,商海里的环保科技

小组活动的第二站是位于金坛指前镇的常州中兴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当家人政协委员朱瑞明热情迎接并作为向导带领大家一一参观厂区的生产线。目前厂区正在批量赶制沃尔玛超市购物袋,天宁区政协周登蓉副主席饶有兴致地拿过一个刚初步缝纫成型的购物袋随着朱总开始了“成品”的行程:压制裁剪、初步缝纫、机器压条、手工烫扣、电脑缝带、快速彩印,一系列的工序之后,周主席终于喜滋滋地背上了沃尔玛的环保购物袋。

朱总乐呵呵地说,他就是想把日用品做成艺术品。不要小看购物袋,每一道工序都要以质量取胜,无论是工人的培训还是机器设备的更新,都要保证“质量先行,精致美观”。我们在走过快速彩印这一生产线的时候,随行人员颇为自豪地告诉大家,这条生产线还是朱总的发明专利呢!分秒之间,沃尔玛的标志赫然显示在购物袋上了。

朱总还喜滋滋地拿过车间里的一只可以折叠的购物袋,告诉大家,这是结合生活经验研发的新产品。鲜活的思维和理念能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台侨民宗界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