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委组活动 >> 内容
区政协召开多元矛盾调处平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3-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且呈现复杂、多样、专业等特点。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切实推进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95,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就《天宁区多元矛盾调处平台建设的思考》课题,邀请司法、公安、检察、法院、信访、街道、社区以及部分律师召开天宁区多元矛盾调处平台建设座谈会。全体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委工委副主任赵优娟主持。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万建红副局长就我区多元矛盾调处平台建设从平台建设的背景、现状、发展方向作了介绍。在“党委领导统领、分管领导统筹、具体领导统抓,司法行政为主、职能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下,建设了一个中心、三级平台的多元矛盾大调解工作架构。2011年,天宁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主要承担对全区社会矛盾纠纷的接待受理、分流指派、协调调度、督办指导和信息汇总等职能,及时向区委、政府报送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及调处信息,并负责指导、协调和督办全区各专业调处服务中心和街道调处服务中心工作,具体体现了各方资源有效整合、运行模式大力创新、队伍配备素质过硬三大特色。在大调解机制整体架构下,2007年,天宁区立足属地管理,在区、街道、社区(村)组建了三级调解委员会。在区调处中心正式运行之后,全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大调解”工作网络。在专业调处平台建设方面,呈现了“准”、“快”、“便”、“省”四个方面特点。天宁区多元矛盾调处专业平台下一步发展方向,一是要向法制化迈进;二是要向社会化拓展;三是要向科学化提升。

区司法局局长潘建伟指出,我区多元矛盾矛盾服务平台的建设,按照“协调有序、规范运作”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工作的制度建设。在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受理、调解、分流、督办及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各个环节,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要积极呼吁全区各部门积极参与,加强专业调处中心的建设,重视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倡导依法规范行政氛围,形成人人守法的和谐社会。

区信访局局长薛国强和公安天宁分局政委王晓航分别从合理定位、发挥作用、增设各类专业平台、矛盾分级处理、相关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茶山街道司法所钱红、兰陵街道工二社区张建新书记分别从街道和社区层面就多元矛盾调处平台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其他与会人员也从不同角度分作了发言。

(委员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