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关于人大认真履职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1-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人大工作研究会课题组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承担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担负着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肩负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使命。岗位的重职,责任的使然,这就要求人大工作的同志,惟有认真履职,发挥应有作用,体现人大作为,展示良好风范,才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正确选择。本文拟就人大认真履职这一课题作一思考与探讨。

一、认真履职的三大缘由探究

人大职权依据于法律规定,来源于民众授予,顺应于时势发展,这是人大职权所独有的特性,也是人大必须认真履职的缘由

这是人民授予的岗位职责。人大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也是人民利益的代表机关,这一本质属性昭示了人大的权力来自于民、人大的工作根植于民、人大的职权听命于民。因此,只有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受人民监督的理念,才能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行使职权只有依托人大代表这个主体,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更广泛地倾听民声、更深入地了解民意、更直观地体察民情,保证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工作真正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只有多形式搭建民意交流平台,多途径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才能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主权在民”的根本目标。只有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审议督查等方式,为群众呼吁谋利,帮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和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才能真正体现人大受民之托、表民之意、忠民之事的宗旨属性

这是法律赋予的岗位职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是由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具有法定性和权威性,必须认真履行,行使到位,否则就是失职。实践证明,决定权的行使,必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长远问题、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审议,视情依法作出决定决议,才能切实把党委的决策主张转变为实际工作绩效监督权的行使,必须既敢于又善于,既纠偏又支持,做到讲人性但不徇私情、讲刚性但不没尺度、讲弹性但不和稀泥、讲柔性但不无作为,才能充分体现人大监督的魅力与成效。任免权的行使,必须把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统一起来,把努力实现党委意图与充分尊重常委会组成人员意愿统一起来,把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才能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选好干部用好人。

这是时代寄予的岗位职责。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面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顺天应人,即顺应自然规律,策应时代需要,适应发展要求,从而改变人们的处境,改善民生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必须站位高远,即着眼于宏观形势,紧扣时代脉搏,从科学发展的大局、民主政治建设的全局这一高度去看待人大工作、看待自己的责任、看待党和人民的厚望,敢于议大事,善于谋全局,勇于维民权必须视角宽广,跳出人大看人大,用百姓眼光、公众视角看待人大工作,经常思考人民想什么、人大干什么,人民有什么期待、人大该怎么回应,在思考中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用被监督者的身份看待人大工作,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苛求,多一些参与、少一些旁观,在工作中寻求共识、达成共举、谋求共为

二、认真履职的五大内涵体现

人大履职的内涵很丰富,可以从不同层次、不同形式来区分,也可以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去认识。根据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认真履职的内涵可以归结为“五个突出”:

突出政治性。人大的性质地位,决定人大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很强的工作。因此,人大的所有活动必须以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为依托,牢固树立党的领导的观念,切实尊重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把握好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以保障党委决策有效执行为基准,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来制定计划、履行职责,确保党委中心工作的开展和重大决策的实施;必须以实现党委意图和主张为根本,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委决策主张的贯彻落实,从而实现与党委在方向上一致、在节奏上同步。

突出服务性。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意味着权力,更是责任;体现的是权利,更是服务。具体而言: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人大自身职能、性质、特点出发,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推动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着力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发展,通过实施监督、作出决定、依法任免等途径和形式,为促进科学发展谋良策,为破除发展瓶颈献良方,为积蓄发展后劲荐良才,彰显人大在服务发展中的助推作用。服务代表,畅通代表知情渠道,拓展代表履职空间,充实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尊重和维护代表民主权利,增强代表行权为民的责任意识和参政议事的职责意识。

突出规范性。人大议事有规则,履职讲规范,不能有任何的随意性。也就是说,人大的同志应依法履职而不能失职缺位,无论是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一府两院”工作,还是任免国家机关人员,必须坚持原则,严格程序,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应严守程序而不能随意而为,开展活动、举行会议,必须依法按章、规范运作;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必须操作有序、工作有章,保证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内、法定权限内运行。应言出法随而不能我行我素审议发言,提出建议,必须于法有据,依法有序,符合法律规定,遵守法定程序,真正做到虑必及法、言必循法、行必合法,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水平

突出人民性。人大是权力机关,更是民意机关。这种性质特点决定了人大工作当民事为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充分体现人大履职为民的主旨理念。理当民意为重坚持多层面听取民声、多渠道体察民意、多手段了解民情,做到知民之所想、晓民之所虑,使人大审议的内容、开展的检查、组织的视察、作出的决议,更加贴近民生,更能反映民意,更为顺应民心民生为要,扣民众所思、所盼和所求,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查,进行审议督查,多谏为民之言,多献利民之策,督促政府多解百姓之难、多做惠民之事,切实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鼓实劲、出实招、尽全力,彰显国家权力机关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突出创造性。日益发展、日趋活跃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求人大工作既要依法进行,也要顺应时势变化,不断解放思想,与时偕行。做到:以学促新,拓宽思路,放宽视野,学习他人所长,借鉴他山之石,为己所用,补己所短,促使人大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以实求新,坚持和完善过去好的做法,继承和发扬以往成功经验;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不断拓展延伸履职内涵,不断深化细化行权内容,力求人大工作更富创造性、更具实效性以进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积极在制度上创新、在方法上改革、在形式上求变,使人大工作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认真履职的三大要素保障

依法履好职,认真尽好责,必须具备能为敢作的责任之心、深厚扎实的学识素养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

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人大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窗口”和“前沿阵地”,担负着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的重要职能,担负着推动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因此,人大的同志保持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能因为人大工作没有刚性的数据指标、没有紧张快干的工作节奏、没有突如其来的工作任务、没有上下夹攻的工作压力,主观上自我减压、目标上降格以求、工作中因循守旧。而是要充分认识人大事业的光荣、岗位的重要、责任的重大,激发责任感,增强使命感,振奋精神,树高标准,努力作为,尽力而为,努力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不能因为人大常规性、程序性工作多,思想上就疏忽大意,工作中就轻视懈怠。而是要做到严格要求、严密细致,在细微处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力求每个细节考虑周详、每个环节安排周密、每次衔接协调周全防止差错,避免疏漏,力争人大各项工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说。保持永不懈怠的工作干劲。不能因为人大是部分干部职业生涯的“末班车”和退休前的“中转站”,就不求进取和业绩,只图清闲与安逸。而是要珍惜人大这个岗位,热爱人大这份工作,立志干点事,用心做点事,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力争在人大的事业中留下我们的足迹和业绩,也为我们自己的人生留下精彩的一笔。

要有丰富的学识素养相对于其他工作而言,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涉及面广,尤其是监督工作,几乎要涉及所有的法律法规和“一府两院”的全部工作领域,这就要求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既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又要有宽广的理论视野,还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要有学而不厌的毅力,利用工作之余、假期之时、休闲之暇,挤出时间,潜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多吸收科学知识,多加强人文素养,在日积月累中厚实底蕴、修炼品行、提升素养、增长才气。要有广学博览的精神,既学理论知识,又学业务知识;既学现代知识,又学历史知识;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身边同事学,又向基层群众学,在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中补充营养、提高涵养、形成素养要有学以致用的境界,实现以学习带动工作,以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张嘴能说”,说得头头是道、明明白白、准确无误;“提笔能写”,写得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文理通顺;“有事能办”,办得严谨细致、稳妥扎实;“无事能思”,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探索,不断提高。

要有勤实的工作作风。与党委政府的工作相比,人大工作所涉及的内容和运作的方式可能要超脱一些,但这决不意味着只务虚不务实;在程序和形式上可能更规范一些,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重形式轻效果。做好人大工作:调研要深,无论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开展执法检查,注重深入基层摸实情,联系群众听实话,集思广益求对策,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审议要透审议表达力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力争言之有理、议之有据,做到肯定成绩充分得体不违心、排查问题一针见血不敷衍、分析原因恰如其分不推诿、提出建议行之有效不空泛效果要好凡是依法列入工作计划的事,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力戒表面“一阵风”,事后“一场空”的漂浮做法;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提出的审议意见要跟踪督办,督促落实,务求实效。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