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争当“三员型”代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1-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周 晓明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真正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不仅是对人大代表的法律要求,也是时代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三做”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争当“三员型”代表,通过代表这一工作主体,使人大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强化三项制度,争当科学发展的领跑员  

    代表因其推选过程中所具备的群众性和广泛性,导致代表的言行在群众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如何有效发挥他们的这种影响力,使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加以落实,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心之一。我们通过强化三项制度来充分发挥代表的宣传引领作用。一是强化代表学习制度。积极组织代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人大业务知识、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培训,加强了代表的理论武装,使代表较好地掌握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他们在实践中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工作通报制度。区人大代表乔俊杰、王竹林、许建伟对本辖区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根据茶山的区位优势,明确地提出了茶山的发展定位:即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人的结构,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宜人茶山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住茶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经济转型升级这根主线,今年以来,使用1.63亿元回购企业19家,涉及土地114.5亩,厂房74170平方米,腾出土地积极招商,引进现代服务业,改善茶山的居住环境。并且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要决策和重大工程的进展情况及时向每个代表进行通报,使代表及时了解街道中、近期工作目标和工作动态,让代表主动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来,便于代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宣传引导。三是强化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定期组织代表到选区联系选民,倾听选民呼声,同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工委、办事处的一些决策部署,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并支持街道工作大局。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后,街道人大工委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及时了解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好做法及存在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肯定和采纳,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活动,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参与“找差”活动,共为文明城市创建找出需要整改的问题达40余条,及时得到了整改和完善。区人大代表乔俊杰、许建伟等带头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与居民零距离交流与沟通,体民情、察民意,指导、检查社区工作,为全体人大代表起了表率作用。每位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围绕全局,通过召开各类会议把上级有关精神传达给居民,同时了解居民需求,掌握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想法和动态。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为城市的文明添光加彩。

二、坚持三个参与,争当关注民生的守护员  

代表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是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纽带。近年来,街道人大代表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载体,积极发动代表走村(社区)入户,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困、疏民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提交政府各有关部门办理,成效十分明显。一是积极参与拆旧建新。拆旧建新是街道的重点工作,是建设宜人茶山、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代表围绕拆旧建新,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体现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把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自觉落实到依法履行职责中去。在张太雷故居周边地块动迁中涉及到马家村,村民们对安置房源太远很不理解,100多人自发联名写信给市政府,表示不同意拆迁,拆迁方案迟迟不得出台,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后,李文雅代表利用人大代表会议,递交了《关于马家村拆迁就近安置房源的建议》,此建议于2010年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督办件,并于今年有了书面答复,于是及时组织马家村村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传达,做好协调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关心民本。民本民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高度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但可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可提升选民对代表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信任度。清一社区居民反映清凉新村25幢到39幢之间没有路灯,一到天黑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张红军代表亲自到市路灯管理处联系,亮出人大代表身份把群众的需求反映给他们,请求他们帮助,市路灯管理处的领导非常重视,他们认可代表的建议,特事特办,第二天就实地查看,编制了安装路灯的计划并组织了人员施工,一周时间就解决了多年来该地段的照明难题,居民都说人大代表确实是能帮居民办实事。三是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人大代表生活在基层,生活在群众中,他们所提的建议也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每年代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汇总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级反映,依靠上级的力量加以解决,把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自觉落实到依法履行职责中去。尤其是在人代会召开之前,代表们采用多种形式,即集中走访群众、个别倾听意见、开设网上信箱等,广开言路,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四年来,代表们在人代会上共提出各类建议、意见76条,件件均得到了圆满解决和基本落实,代表们共接待选民2342人次,为选民办成的实事好事650件,办成率达90%以上。使代表们为民谏言的信心更足了,代表们的地位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更高了。

三、突出三种预防,争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街道各种因素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出现,面对问题,我们注重发挥每位人大代表的特长和优势,充分利用代表的人格魅力和群众威望,引导干部群众服从大局、统一思想,起到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作用。一是通过思想重视来预防。代表们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重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和每一个电话,如在李文雅代表办公桌上始终放着一本《村民来信、来访、来电记录》,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热情解答或及时协调解决,对带有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把工作做到位,有些矛盾由于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已出现的矛盾,既不违背政策又注重调解方法,尽量使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二是通过细微的工作来预防。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拆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好多村民抱着“赌一把”的心理,违章建筑时有发生,周岳秋代表在近二年来,劝阻违章建筑60多户,一部分违章建筑进行了自行拆除,因不听劝阻组织了强拆,对强拆户做好劝导工作,既体现了工作的人性化,又要体现了政策的严肃性。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生活环境。三是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来预防。帮助群众多一点,矛盾纠纷就会少一点。今年上半年陆金龙代表积极配合党组织走访、慰问各类需要关心的人群500多人次,发放各类慰问金、困难补贴122045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最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矛盾纠纷。

通过实践,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大代表不仅仅是监督者和桥梁与纽带,而是从思想上、理论上、行动上上升到了科学发展的“推手”、和谐社会的“做手”、党和政府的“助手”、人民群众的“帮手”,不负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展示了实现“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品质之区”战略目标而积极作为、主动有为的人大代表的风采。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