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加强和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1-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因此,提高代表建议及其办理质量,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历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始终坚持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作为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抓手,围绕“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办理实效,实现了交办工作制度化、承办工作精细化、督办工作常态化,每年建议办理率、代表满意率均保持100%,办成率更是逐年提升,既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政治权利,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回顾我区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靠制度夯实建议办理的根基。建议是权利,办复是义务。每年两会结束后,区政府都立即召开交办会议专题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并实行区长交办、责任分解、审查督办和征求意见等各项办理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普遍制定具体办理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了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三级办理责任制。对需要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有关承办单位明确责任,主动协调配合,对属于自己协办的代表建议及时提出意见,对属于自己主办的代表建议主动协调各相关单位,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二是靠沟通疏通建议办理的诸多环节。为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各承办单位改进办理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许多承办单位建立了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见面互动制度。办理前,各承办单位事先走访代表,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和对承办单位的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让代表了解办理实况,征询代表意见,共商办理措施,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办理后,认真征求代表的办复意见。有的承办单位通过邀请代表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和要求,向代表介绍本单位开展的相关工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产生了双向互动的良好效果。同时,对一些超越办理权限、政策性强和涉及面广,或因政策、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解惑释疑,采取多种形式,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支持,协助解决。 

  三是靠韧劲突破建议办理的有效方法。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认真、主动、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找准建议办理与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把代表反映强烈、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作为每年办理工作的重点,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抓好三个结合,即将建议办理与解决民生工作相结合、与政府实事相结合、与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突破了建议办理的有效方法。

  四是靠创新把握建议办理的关键。为确保工作落实,区政府在督办方式上也力求工作创新,在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重点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了四个一督查方式,即一封征求意见反馈表,一次现场查看,一次代表座谈,一次电话回访,对办理工作实行全方位的跟踪督查。通过以上方式,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及办成率。全部办理工作结束后,区政府还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对部门承诺解决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实行跟踪督办,做好续复,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同时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跳出为办理而办理的模式,既重视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又善于举一反三,结合同类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全面提高区政府问政于民、执政为民的工作效能,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全面落实,取得了很好的办理效果。

管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二是一些部门办理的措施不够扎实,问题解决得不够彻底,重三是办理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少数答复件文字简单、内容空泛、过于笼统;四是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还不够,续办续复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有些代表虽然签字满意,但却是碍于面情难却,离代表真正满意还相去甚远。因此,如何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办成率是迫切需要我们各承办部门思索的问题,结合以往办理工作的实践,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努力和探索

一是在办理的认识上,要形成“三个共识”

——带着责任去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依法做好办理工作是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府承办部门应把办理好代表每一件建议,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法定义务、一种不容推卸的政治责任、一条衡量是否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建立建议办理责任制,提高办理工作的组织化程度。

——带着宗旨去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代表提出建议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为政府及部门建言献策、当好参谋的过程。承办部门应当怀着办成事、办好事的宗旨去办理每一件建议,广泛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使各项规划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使各项工作拥有更好的群众基础。

——带着感情去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心系代表、心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人大代表的建议是政府及部门了解群众呼声的一个最直接、最真实的渠道。这些建议,都是主动送上门来的社情民意,是花钱买不到的金点子,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财富”。政府部门在承办过程中要带着对代表的深情厚意和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倾听代表呼声,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和真实想法,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建议办理工作,和他们形成深厚的感情,建立长久的友谊,把代表提出的工作上的建议、对策当成政府部门推进工作、改正不足的良师益友。

二是在办理的氛围上,要争取“三个参与”

——代表参与。承办部门办理建议过程中应让提出建议的代表积极参与进来,办前事先与代表沟通,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和没有反映到书面上的想法,办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让代表全程掌握真实办理情况,这样做既有利于促进工作进展,又有利于提高代表满意率,更有利于改善政府形象和机关工作作风。

——人大参与。人大机关参与建议办理过程,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政府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办理工作的开展。尤其是人大领导亲自督办重点建议,将极大地推动相关建议的办理落实,效果非常明显。

——媒体参与。借助网络、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建议办理工作将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影响比较大、范围比较广、关注比较多的这类建议,引入媒体参与,既能及时有效传递居民群众对相关问题的呼声和反响,加强相关单位纵向横向间的沟通协调,又能督促承办部门的办理进程,有助于建议内容的快速、高效落实。

三是在办理的过程上,要把握“三个环节”

——办前调研明意图。掌握实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建议能否落到实处的先决条件。办理前承办部门要及时与代表沟通,了解建议的来由、背景以及代表的真实意图;要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

——办中走访商对策。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应定期走访代表,面对面座谈,给代表和承办人员提供一个深入探讨问题的机会,有效克服代表提建议“言犹未尽”,承办人员答复“一言难尽”的被动局面,使建议的办理更加主动、直接、及时、有效。

——办后回访求意见。承办部门在办理后应组织座谈回访,征求办理工作是否达到要求,对代表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要认真收集研究,作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的重要参考。

四是在办理的保障上,要抓好“三个关键”

——建议质量是源头。建议办理工作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要达到通过办理不断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水平、促进科学决策的目标,就必须不断提高建议内容和办理两个方面的质量。这既是代表的责任,更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为此,政府各承办部门应通过开门征求意见、政务信息报送、邀请代表调研视察等多种途径,前伸后延办理工作,不断拓宽代表知情明政的渠道,为他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提供最佳服务。

——追求办成是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办结落实是做好办理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多年来,建议办理工作比较注重的是“满意率”、“答复率”,而忽视了建议办理最基本、最关键的“办成率”,也就是说代表提出的问题到底解决没有。政府承办部门应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真正解决问题上,让办理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使建议件件有交待、事事有落实,把看得见、摸得着的落实结果作为检验办理工作最重要的标准。

——跟踪督查是保证。办理建议的过程不仅是沟通交流、增进了解、相互理解的过程,更是调查研究、解决矛盾、落实工作的过程。承办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重落实、重长效的理念,在具体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对办理答复阶段效果较好,但办理过后又重新反弹的问题,要注意抓反复、反复抓,持之以恒跟踪到位;政府办要加强与人事代表工委的联系,联合开展各项督查活动,及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围绕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办成率等内容,组织考核考评。

五是在办理的成效上,要实现“三个转变”

——实现从“重答复”向“抓落实”转变。在兼顾“见面率”、“满意率”的同时,承办部门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建议办理最基本、最关键的“办成率”上来,改变过去那种“重答复、轻落实”的办理模式,变过去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做到“不沟通不回复,沟通到位再回复”,切实把落实代表提出的问题放在首位,全力提高“办成率”。

——实现从“办当前”向“管长远”转变。在年度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应对一些虽已办结,但容易反复的建议抓好后续跟踪,以办理的实效真正取信于代表,并从健全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机制上入手,将解决问题的成效覆盖和延伸,带动整个面上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实现从“了个案”向“带全局”转变。代表提出的建议表面上看是针对某一具体问题的,但实际上却带有普遍性和广泛性,承办部门应努力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加强理性思考、不断加强归纳总结,改变“就建议办建议”的惯性思维,做到跳出个案看全局,透过问题抓本质,认真对建议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发现共性的问题和规律性的东西,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角度落实代表们的建议。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