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深化社情民意反映 增强参政议政效能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吴 乃 良

  所谓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等。及时了解和深度反映社情民意,既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更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区政协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组成,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贴近基层,联系面广,深化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并据此增强参政议政效能具有独特的优势。

一、深化社情民意反映应把握的主要原则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社会阶层不断分化,收入差距渐拉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多样,社会矛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怎样及时准确地搜集和分析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愿望心声及带有倾向性的社会动态,透析其中的热点难点,从而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营造和谐社会建言献策,要把握好以下几个主要原则:
  
1、着眼大局原则。着眼大局,选准“热点”。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发展是政协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社情民意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事关全局的热点难点着重透析,准确反映。
  
2、力求真实原则。真实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基本准则。区级政协作为基层政协组织,离人民群众最近,直接接触大量社会信息,听取民生诉求能够做到最真切。
  
3、注重质量原则。反映社情民意不能仅满足于就事论事表面现象,而是要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存精,辩证分析,把握事物的本质,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
  
4、突出特色原则。要注意界别性,避免一般化,力戒人云亦云。要重视发挥界别优势,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与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特殊群众的特殊要求与合理的建议。
  
5、力争快速原则。基层政协与各界精英、人民群众密切相连,是接触社情民意的前沿。要把握时机,审时度势,对重大突发事件、严重灾害、疫情以及上级急需的其他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和反映;对一些重要的苗头性问题,也要善于进行前瞻性分析,善于进行预警性反映,提高参政议政的时效。

二、拓展畅通基层政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深化社情民意反映,拓展和疏通反映渠道、广辟信息来源是基础。结合工作实际,要注重拓展和疏通以下主要渠道,促进信息“活水”源源不断。一是建立信息网络。根据需要在一些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中设立信息点,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二是建立特约信息员制度,聘请一批参政议政意识强、热心为民代言的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约信息员,壮大工作队伍;三是向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发出《反映社情民意用笺》,鼓励他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四是从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和视察中挖掘社情民意;五是从政协全委会、常委会等重要会议的委员发言中梳理社情民意;六是从专委会、委员小组活动中寻找社情民意;七是通过政协领导走访、约谈委员,了解委员所在界别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情况,采集社情民意;八是从政协提案中提炼社情民意;九是通过政协机关的信访接待工作筛选重要的社情民意。
  
对收集到的涉及地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和建议,及时通过编发政协刊物的“直通车”形式,向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党政机关、政协组织进行反映,一方面有利于党和政府把握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另一方面有利于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协商更加切实,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

三、深化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应着重抓好的几个环节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强调,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要突出界别特色,要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区政协应根据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新要求,以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抓好以下几个主要环节,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抓紧抓好。
  
1、增强意识。要加强对委员的责任意识教育以及经济、  科技和法律知识、社会道德的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  育,以提高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提高委  员关注社会、关切民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被动履职”  转变为“主动履职”,从而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
  
2、抓住重点。着眼于大局、大事,掌握好中心工作的节律,力求从新的角度观察、分析事物,针对不同时期党委对信息需求的重点,组织报道党委需要了解和需要党委了解的、对路适用的信息,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鼓励委员发挥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坦诚直言的勇气,讲真话,报实情,今年就要突出“三保三促”,服务科学发展,提升履职水平。
  
3、激活基层。倡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主动设立联系信箱,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本界别群众代言,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完善政协信访接待工作的机制和制度,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力,及时对接待中搜集到的民意和诉求进行归纳分析,综合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报送决策层。
  
4、加强调研。调研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重要保证。各界别委员应深入基层,通过调研视察,掌握第一手素材,在力求真实的基础上,对信息有所综合和提炼,从“嫁接”信息转变为“原创”信息,以向党政机关反映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5、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反社情民意的新办法和新途径,不断加强机关办公的信息化建设,引导委员通过互联网络提交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信息的时效性。
  
6、跟踪落实。对于向党政机关或上级政协反映的杜情民意,应加强跟踪督办,办求使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促使有关问题予以解决落实。同时,及时向委员反映信息的落实结果,以保证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不减,更好地履行职能。
  
天宁区政协有关领导近三年都到城管条线调研,根据社情民意中呈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区城管局一起研讨为流动摊贩合理建立疏导区,使流动摊贩管理较好地由一味“堵”到科学“疏”的转变;同时针对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在工作中受委屈、受伤害较突出的问题,提出遵重环卫工人劳动,维护依法执法权威,促进区城管奉献基金的建立,进而为区城市长效管理连续两年名列全市前茅创造了条件。

              (作者系区政协研究会副会长)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