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积极运用提案参政 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建华

本人到区政协提案办工作已有三个年头,先后参加了区政协六届五次全会、七届一次全会、七届二次全会。直接参与了2007年、2008年、2009年三年的提案征集、汇总整理、交办督办等相关工作。为了提升提案工作的水平、提高提案的质量,我们也曾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多次的学习培训,我们还将2003年两区合并,区政协召开六届一次全会以来的提案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在三年提案工作实践中,我们既有进行督办办理,使委员提案,百姓意愿得到顺利解决,政府部门工作得到改进的喜悦;也有提案数量下降、质量下降、办理虚化所造成的迷惘。如何做好提案工作、如何提高全区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直是我们努力学习和不断奋斗追求的目标。在工作实践中,我感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你能否提出多少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提案,这是体现一个政协委员责任心和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要在我们政协委员中提高四个认识、增强四个性。

一、 充分认识政协委员肩负的政治责任,增强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主动性。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进展,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形象,也关系到政协委员个人的形象。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积极写提案并参与政协提案工作应是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同时,政协委员又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运用提案参政议政,也是代表着本界别群众参与国是的体现,是反映本界别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的重要渠道。因此,运用提案参政议政,不仅是政协委员的一种政治责任,更是委员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区政协把撰写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先彰优的重要依据,作为老委员是否留任的重要条件,从而增强了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主动性,2003——2009年七年中,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582件。正式立案484件。为区委、政府提供了一大批社情民意和真知灼见,积极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二、 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各行业和各界别的杰出代表和代言人。运用提案为本界别和本行业代言,把他们的意愿和呼声反映上去,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那么就会提高你在本行业和界别的威望和地位。如果当一届政协委员没写一件提案,没有为民代言,是一种摆设,那么就在本界别和本行业就不能得到大家支持和认可。2007年区政协委员高文龙等九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市区企业联片供热的建议”提案,区提案办认为该提案符合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的发展方向,即将该提案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之一。并将该提案通过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全会上提出相关提案,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参与协调,在市政协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该提案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联片供热的方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使相关企业很快解除了断炊之虞,而且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提案的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也极大地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今年高文龙委员又联合港澳台侨组的多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天宁商都建设”的提案,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三、 充分认识提案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撰写提案内容的科学性。

写提案除了有一股热情还不行,还要尽量多写好提案、精品提案,只有这样,你的提案才会受到重视,才会得到很好的落实。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知情参政,要知下情,经常深入实际,广交朋友,加强与自己所代表的团体及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这样提案才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要知上情,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熟悉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多阅读一些全国性的报刊杂志,及时了解我国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以及各相关行业在国内、国际最新发展动态等;要知区情,把握一年一度地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政协会议精神,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阅读有关学习资料,及时掌握市、区大政方针、重点工作和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动态。只有这样,才能使提案提出的问题反映得准确,提出得意见和建议有情况、有观点、有分量,体现前瞻性和可行性。2007年底在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我根据所在居民小区存在的二次供水矛盾,提出了“关于解决居民小区二次供水问题的建议”提案,并通过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全会上提出,得到相关部门得高度重视,也正好与市政部门二次供水改造的思路相吻合,市政府列为2008年度为民办实事之一。拨出了9700多万元,分期分批解决了市区六十多个小区的二次供水矛盾。市电视台也专门进行了采访报道。这个例子充分说明提案只要提到点子上,与主旋律合拍,同样也能起大作用。

四、 充分认识组织在提案及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增强提案的组织性。

这里的组织有二层含义。一是名词意义的组织。就是要发挥委组、党派、界别在提案中的作用,形成相对集中的合力。从我们分析往年的提案看,一般委组、党派、界别提出的提案,提出的议题都比较宏观、全面和深刻,容易也能够引起办理部门的更多关注和重视,其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时效性也更为到位。所以,近二年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提案先进集体”的评选活动。我们在征集提案时,积极鼓励委员发挥组织的作用,以委组、界别、党派等形式提出提案,一方面使更多的委员能积极参与提案参政议政,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高提案的提出质量。像2008年工商联组提出的“关于着力打造天宁北部商圈”的提案,就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二是,动词意义的组织。就是加大提案征集的组织力度。包括扩大提案的征集面、动员更多的委员提出提案,然后再好中选优;努力提高提案的文字组织水平,力争使提案能做到有根有据,客观反映问题,冷静思考对策,积极提出建议。力争使我们委员的提案科学性、宏观性、超前性、可行性四性兼备。使委员的提案符合党和国家地方针政策,具有客观性和全局性,既要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要考虑到政府当前的承受能力,能够通过努力得到落实,使大多数人民群众收益。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我们不断学习,坚持创新,全区的提案工作一定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

                                    (作者系区政协常委)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