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吴国祥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三项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在推进民主政治和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推进,在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既是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必须极大关注和深刻思考的一个理论课题,也是一个实践课题。
  
   
一、 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民主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全面、正确地认识政协民主监督,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是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性质、特点、途径、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对民主监督的认识上,普遍存在怕越位、怕添乱、怕得罪人的思想,因而造成了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责任感不足、主动性不足、监督力度不足的问题。这“三怕、三不足”制约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此,我们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通过各种形式,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使广大委员在思想认识上达到“三个深化、三个明确”:
  
(一) 深化对民主监督内涵、性质的认识,明确政协民主监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要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章程》和邓小平同志对民主监督内涵和性质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委员认识到,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质是集公民依照《宪法》的监督与党派监督于一体的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监督,是一种政治监督和多党合作的互相监督。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委纪检监督、人大法律监督、行政监察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
  
(二) 深化对民主监督内容、形式的认识,明确政协民主监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优势。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即: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基本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协民主监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即: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优势开展监督,更利于促进共产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兴国”;政协人才荟萃,许多委员学识丰富、思想活跃、责任心强,开展民主监督,更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位置超越,不受个人恩怨、其它利益关系的影响,有利于民主监督更加客观,体现社会公平;委员的代表性强,开展民主监督更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些优势决定了政协民主监督具有相对的公正性、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科学性,从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有效的影响力。
   
(三) 深化对民主监督意义的认识,明确开展民主监督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民主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政治文明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党政机关实施科学、民主、正确的决策,有利于加大推进工作和改进工作的力度,有利于督促工作人员自觉履行工作职责。民主监督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先进性”的迫切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又一个大好的发展时期,使政协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履行民主监督更加大有可为。广大委员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搞好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开展民主监督既是一种权利、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一项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神圣使命。

[FX:PAGE]

   二、要努力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只有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物质基础。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区委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要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服务、健全信用体系加强民主监督。要对影响、破坏发展环境的部门、单位大胆进行监督,促进全区发展环境改善。
   
(二)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和谐必须要有民主,必须要有政治文明,如果没有民主、没有政治文明就谈不上建设和谐社会。所以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建立和完善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方向的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确保各项民主制度得以完善和实施,各种民主形式得到充分利用、各种民主权利得到实现。要发挥好在民主决策中的参谋作用。民主决策是政治文明建设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政协组织要善于自觉地把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作为参与决策的过程,畅通与各方面的联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调研、论证,力求使政协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多地转化为党政决策,使民主监督的一系列程序成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促进决策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要发挥好在法制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人民政协要集中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就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法规体系尽快完善。通过民主监督,就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通过调研、视察、了解普及法律教育的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普法教育工作的建议。要发挥好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监督作用。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需要我们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对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廉政勤政建设的监督。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利于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有利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推动社会各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 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没有社会公平,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大多属于社会不公的问题。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逐步消除实现公平和正义的体制性障碍和人为性障碍,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做出积极贡献。要健全民主监督制度,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努力扩大民主监督工作社会开放度,提高各界群众对民主监督的参与度。要围绕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体系、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抓住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节、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等重要问题,认真开展民主监督,为促进社会公平贡献力量。
   
(四)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国正进入21世纪上半叶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对我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必须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全力保持社会的安定有序。人民政协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努力探索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要保持社情民意畅通渠道,及时如实反映群众的诉求,特别是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群体性呼声,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要通过民主评议、撰写提案等民主监督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FX:PAGE]

    三、要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开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按照中央《意见》的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才能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一是运用委员提案的形式,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广大政协委员生活、工作在人民群众之中,熟知群众所愿、群众所盼。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作用,采取各种形式组织指导政协委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能及时有效地汇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可行性的建议意见的提案。同时,区政协要建立提案督办制度,重点提案实行主席督办,以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运用委员视察的形式,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不同时期群众关注的重点不同,政协应及时根据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组织委员通过视察的形式,对人民政府的工作实施监督。这样既能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促进政府工作的开展,又能通过政协委员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增进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和联系。
   
三是运用专题调研的形式,对重大的社情民意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对重大社情民意问题的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提供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供参考,将大大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性。
   
四是运用政协例会的形式进行民主监督。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集中体现。把政协工作融入到三个文明建设之中,是政协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方面。通过例会共商三个文明建设的大计,使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情、把握民意,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使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区政协委员)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