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开展委员界别小组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朱红芳    
  
  
近年来,我区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工商联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求真、务实、创新的各类活动为载体,紧抓政府所需、企业所盼、委员所能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开创性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了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有力推动了当前经济环境下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以调研为抓手,构建参政议政平台    
  
  
区工商联界别委员不少都是处在经济建设最前沿的民营企业家,对市场的走势、对政策的落实效果,他们有着最切身的感受。因此区工商联组充分调动企业家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才智库、资源库的优势,围绕区委、政府建设“四大特色”和打造“五大高地”的战略思路,以一份份有力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仅2007年“两会”期间,18个委员就撰写了11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推动和扶持力度的建议提案》列入了2008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去年针对部分委员提出的,如何打造天宁北部商圈商机的问题,工商联组组织了多次现场调研和座谈会,与企业家委员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形成了《关于着力打造常州市天宁北部新商圈的建议》,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赞扬,目前其中的各项建议正在逐步落实之中;今年以来,区工商联组更是主动出击,对如何激活天宁商都,组织了多次调研活动,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各位企业家委员们以精准的判断力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提出了“以特色的餐饮吸引人气”、“以低廉的租金吸引商家”等多剂良方,为经营者走出困境,找到了方向。    
    
  、以学习为先导,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针对工商联组的委员们多为区内龙头企业负责人这一特点,区政协工商联组展开了各项与委员企业家紧密相关的学习活动:结合近年来颁布的《劳动合同法》等三部与企业紧密相关的法律,工商联组组织了集中学习活动,聘请区劳动保障局和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授课,并就新法实施过程中,企业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委员们还就如何完善这部法律的细则,提出不少真知灼见;面对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出台了各项措施,工商联界别也多次组织了学习活动,还收集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做到了上情下达,为企业家委员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政策信息服务,为区内企业克难求进提供了助力;结合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是民营企业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工商联界别还开展了读书活动,把商界畅销书《野蛮生长》赠送给各个委员,启迪企业家,激励企业家做大做强。

  
、以奉献社会为责任,彰显政协委员风采    

  
去年区
工商联组共组织了三次爱心捐助活动。在2007年底的“两会”期间,组织委员企业家积极奉献爱心,走访慰问兰陵敬老院的老人,并送上价值2.6万元的生活用品;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工商联组的委员们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委员们向灾区人民伸出热情的双手,5月15日,在天宁区组织的大型抗震救灾捐款仪式上,15个委员企业家共捐款人民币290多万元;去年八月,区慈善分会举行“爱心助学社区行”发放仪式,有2个委员企业家向6个的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分别捐款5000元。    

             委组活动的思考    

  一、完善活动制度 使活动有章可循    
  
  
委员小组活动开展得好坏,制度化是必要条件,为提升各界别小组的活力,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促使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首先,引入退出机制。对委员参加区政协组织的集体活动的出、缺席情况,进行通报,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委员,应该在政协换届选举中对于其委员资格予以考虑。前不久,山西太原就对2名不作为的政协委员,撤销了其委员资格。通过引入退出机制,提高委员队伍素质,激发政协界别小组活动的活力。    
  
其次,强化召集人制度。必须明确各界别召集人在界别中的领导地位,赋予界别召集人在领导界别、管理本界别委员,督促本界别委员履行职责的职能。界别召集人对构成该界别的换届人选,具有向统战工作和政协党组建议,推荐的权力。并形成规范的呈报程序,界别召集人应享有相应的政治地位。
  最后,建立考评制度。为体现工作成效,设计制作工作手册,制定考评办法,使小组工作年初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年底有考评。根据考评结果,评出先进委员活动小组,并在全体会议上予以表彰。    
  
  
、改变活动观念 使活动更具吸引力    
  
  
政协界别小组活动没有吸引力,与活动本身不具实效,随意性、表面性、应付性强有直接联系。因此各界别小组开展活动时,必须努力克服己搭台、自己唱戏的“自娱自乐”现象,要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多考虑政协委员们需求,从他们的需求角度出发,帮助委员和界别解决实际困难,使活动人性化,实效化。近年来,针对企业家委员提出的要为天宁商都的发展服务的要求,区工商联组及时组织了多次调研活动,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将下情上达,为企业家排忧解难。此外,区工商联组还从企业家委员们的身体、心理和企业健康三方面着手,实施关爱活动,使工商联组更具凝聚力。    

  
、创新活动形式 使活动卓有成效    
 
  
以服务经济发展为立足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近年来,区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工商联组,围绕天宁区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展开了各种的调研活动,丰富了政协界别小组活动形式,受到了委员的一致好评,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    
  
以发挥委员特长为着力点。区工商联组充分发挥企业家委员的优势,围绕区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活动,为天宁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例如,吕泽伟委员提出了针对企业上市的推动和扶持政策的提案,陈振委员提出了降低银行对酒店使用信用卡消费手续费的提案,秦乐平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议,孙文军委员提出了金融业如何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的提案。    
  
以为民办实事为契合点。政协组织开展的活动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更贴近群众。近年来,区工商联委员们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把开展活动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对居民小区停车,医患纠纷,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事关百姓生活的问题,组织深入调研,并形成了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作者系区政协委员)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