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多方合力,有效推进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韩莉亚

市场经济在不断蓬勃发展,社会也不断呈现出多元化,这一切使民族宗教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西化、分化的压力,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考验与挑战并存,任务和要求更高更新。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也是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重视学习,更新理念,明确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

  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增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方面,肩负重要使命,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现有常住少数民族866人,包括回、满、苗等19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人口占常住少数民族总人数的66%;流动少数民族711人,包括维吾尔、回、满等30个少数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占36%,回族占20%;清真饮食行业100余家,大多来自于青海化陇和甘肃临夏等地。根据上述统计数据表明,我区少数民族人口虽然不多,但分布广,具有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近年来,因求学、婚嫁和来常经商务工的少数民族人数呈不断增加的态势。辖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有6处,其中5处活动场所归属常州市宗教局管辖。它们是天宁寺、清凉寺、九华禅寺、基督教文化宫教堂、天主教教堂。本区管辖的1处,坐落在青龙街道的北塘基督教堂。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摆在政协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必须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
   
一是要聚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着眼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提高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组织化程度,把党的影响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积极探索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途径和方法,增强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影响力;密切党与少数民族、信教群众的关系,增强党在民族、宗教领域的凝聚力。因此,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开展政协学习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影响力。
  
二是要夯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着力点。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推进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加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加快推进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有利于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因此,必须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和推动区委、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维护少数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及时处理化解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的稳定性。
  
三是要扎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多年来,政协始终围绕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于中心大局,今后必须长期坚持。要从指导思想、工作部署上,紧扣发展主题,服从和服务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牢固树立“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的理念,鼓励和支持各族群众努力创业,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健全机制,整体推进,形成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整体合力。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上下结合、步调一致,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应建立区委领导和政府支持、政协配合、统战部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的民族宗教工作新机制。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组成,设若干个界别,政协委员有许多是民族、宗教人士,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小组包含着民族、宗教委员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他们都有了解各自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活动的特点,是党组织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管理网络,实行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方位管理,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
  
此外,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搞好民族宗教委组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组的活力主要来自委员的积极参与,工作的成效和议政的水平如何,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情况。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组的委员是由有广泛代表性和具有一定民族宗教知识及工作经验的委员构成的,他们来自我区各民族、各宗教界,对民族宗教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在各少数民族和广大信教公民中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该组委开展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加强与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之间的联系,认真组织委员们积极参加专委会的调研、视察活动,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虚心听取并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搞好调研、视察等活动,提高调研、视察报告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专委会的活力。我们委组成员在调研中都能深入实地仔细察看,座谈讨论中坦诚直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真正地履行起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

三、丰富活动,多面抓手,构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崭新平台。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好各项活动,是促进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位置超脱、视界宽阔,渠道畅通、各方重视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国家建设的大格局,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中,选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域中的新课题,比如教育、医疗、社保、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就业问题等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咨政评议等项工作,以提案、建议案、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基层开展各项活动,如在民族工作中,可以借助常州市“少数民族团结促进会”的平台开展好“三比”竞赛活动——即:“比团结、比致富、比贡献”。在宗教工作中,开展“三五好”(五好宗教活动场所、五好宗教界人士、五好信教群众)评比活动。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即:爱国爱教好,遵纪守法好,民主管理好,团结互助好,环境美化好。五好宗教界人士,即:爱国爱教好,遵纪守法好,思想品德好,团结互助好,服务社会好。通过评比表彰,树立先进典型,以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和宗教和谐进步。
    
  
四、方式方法,及时改进,增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显有成效。

    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本质是尽一切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这不仅要有正确的方针政策,而且要善于把正确的方针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在新形势下,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方法可以努力实现两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由“被动”转为“主动”。 克服靠领导和上级推动、被动应付的思想,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对上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请示汇报工作、主动争取重视支持、主动开展各项活动。对下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与民族宗教界人士沟通交流、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和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由“务虚”转为“务实”。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新形势,围绕发展和谐和党的工作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为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少数民族及宗教界人士的优势为经济建设服务。

   
五、思路清晰, 大胆创新,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上新台阶。
  
  
面对新的形势,完成新的任务,实践科学发展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民族宗教工作可以以促和谐的“两促”为主线,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等项工作,为区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为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来说,就是民族宗教工作围绕促进“六个发展”、宗教工作促进“六个和谐”。“六个发展”就是以深化改革促发展,以落实规划促发展,以项目帮扶促发展,以服务管理促发展,以科技支援促发展,以特色文化促发展。“六个和谐”就是完善内部管理,促进宗教自身的和谐;增加理解包容,促进各宗教之间的和谐;加强研讨交流,促进市内外宗教间的和谐;鼓励宗教参与社会事业,促进宗教与社会的和谐;坚持依法管理,促进宗教活动的和谐;落实宗教政策,促进宗教与党和政府的和谐。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开创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区政协常委)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