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探索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工作策略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张舒华

    “无党派人士”由一个历史概念演变为一个政治概念。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以郭沫若先生为代表的无党派民主人士,与我们党同风雨,共患难,受考验,为巩固社会主义新政权,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以程思远先生为代表的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我们党同舟共济,栉风沐雨,共商国是,在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实践中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世纪,以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积极投身祖国经济建设主战场,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尊重历史,继承传统,创新未来,是政府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历史性选择。
  
根据《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所谓的“无党派人士”,简言之,就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日趋完善,无党派人士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无党派人士教育、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以及整个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无党派人士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党派人士遍及社会各个阶层,不少无党派人士还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积极性,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是当前爱国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的实践课题。

一、现阶段无党派人士的主要特点

(一) 缺乏成长台阶
  
无党派人士作用的发挥主要取决于无党派代表人士素质的高低,相比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产生的机制尚不够健全,人才储备较难、代表人士缺乏成长台阶,导致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的新老交替显得相对滞后,影响力大的代表性人士数量不够多,人才梯队难于形成,甚至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二)思想日趋多元化
  
在这个知识信息时代,西方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不断渗透进中国,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产生了激烈的碰撞,有些引起了共鸣,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影响着无党派人士的理念和思想,其自主性、差异性、选择性等特征日益增强,呈现多元化状态。
  
总体来看,无党派人士的思想健康稳定、积极向上,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有使命感和奉献意识。但其中少数人的思想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重物质、轻理想,价值取向上呈现较强的功利性。有些年轻的无党派人士有过在国外学习或生活的经历,受西方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影响较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同度不够,缺乏履行职责的自觉认识。
  
(三) 政治诉求呈分化状态
  
无党派人士尽管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派性的,对其政治诉求应引起重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经济成分、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都呈现多样化的状态,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诉求也呈现出分化状态。一部分无党派人士思想活跃,关心时政、热心公益事业,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渴望通过政治参与、建言献策来体现自身价值。而有些无党派人士则表现为重业务、轻政治,尽管在专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较强的影响力,但对政治生活则比较淡薄,不关心政治和国家大事,对于统战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
  
  
二、探索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一些建议
  
  
从历史角度看,多党合作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政治协商是多党合作的主要形式和内容。在多党合作的框架下,任何政党客观上都存在一定的利益倾向和诉求。然而,无党派人士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政党,作为一种重要的政治资源,其组织化程度较低,没有明确的集体行动的政治价值取向。这样,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政治参与过程中,无党派人士将会相对保持价值中立。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有效地开展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导工作,整合无党派人士的人力、社会资源,从而提高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社会化程度,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将是探索无党派人士工作的一大主题。
  
(一)积极搭建舞台,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首先积极选拔、举荐有参政议政能力、有政治参与热情的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等,不断扩大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团体中的无党派人士的比例,从而不断扩大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他们对政府、企业、社区、农村等方面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思维和技术服务,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其次,加大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力度,建立选人、育人、用人三位一体的选拔和培养制度,为无党派代表人士搭桥铺路、设置台阶,在竞争上岗时,对无党派人士做到政策一致,大胆启用一些杰出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第三,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职能。如在单位、部门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加强社会领域尤其是非公经济领域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无党派人士工作,将有力地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二)统一其思想,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无党派人士的主体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凭借其优良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群体优势,担负着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虽然他们的思想日趋多元化,但通过建立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系统管理制度,将无党派人士工作纳入统战工作之中,使无党派人士倍感统战部门在关心、关注、关怀和器重他们,使其有一种组织、政治归属感,消除无党派人士中存在的被边缘化的感觉,激发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热情和思想热情。可以通过开展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运用老一辈无党派人士先进事迹来增强其学习热情,鼓励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从政治上认识和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发挥好无党派人士在群众中的政治导向作用,做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积极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帮助无党派人士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例如,教育战线的无党派人士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这样,他们的业务精湛程度直接影响整个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他们的政治社会化程度直接影响广大的青年学生的政治价值取向、政治意识形态和政治行为选择。同样,艺术战线的无党派人士担负着艺术创作的重要任务,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将对全社会的精神生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此,从文化建设意义上讲,可以通过整体推进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社会化进程,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人类优秀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三)建立沟通平台,为无党派人士抒发见解提供快捷渠道
  
在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人士具有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能够就一些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能够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统战部门应增强主动意识,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的职能,增强领导对无党派人士的关注度,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奠定基础,如采用与无党派代表人士交友联谊的方式,创造与无党派人士面对面交流的条件,为无党派人士抒发自己的见解提供快捷渠道。
  
据有关资料表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相当一部分是无党派知识分子。这批人敢于创业、创新和创造,为社会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无党派在参政议政中有效地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这不仅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改革开放的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意义,而且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建设、发展与生存。因此,加强社会领域各阶层的无党派人士工作,将有力地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做好新阶段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王二青20091月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关于做好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思考》柳云飞,雍海龙,张远凤,黄洋20093月金陵科技学院学报
  
3、《我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参政议政作用》 顾瑞珍、卫敏丽20060710  新华网  
  
4、《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几点思考》顾征英 08-08-26  新华网
  5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宁立新

                      (作者系区政协委员)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