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发挥政协优势 反映社情民意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赵 宏 伟

当前,正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推进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明显增强,要求了解和参与政事,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愿望日益迫切。另一方面,由于体制、机制的转轨、变型,利益关系不断调整,人民内部矛盾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群众当中有许多意见需要反映,有许多建议希望引起重视。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切实体察群众情绪,客观地把握时代脉搏,是当前和今后实现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政协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社情民意工作,为人民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开辟渠道,向党政部门及时传递其它途径不易了解到的社会信息,别的形式不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实现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促进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把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起来,共同投身到现代化建设上面来。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反映社情民意,应立足自身特色
  
  
立足自身特色,就是要发挥好政协优势,充分收集和反映政协特有的,其它渠道难以收集的信息,提出有质量、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决策服务。
  
发挥界别特色,充分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区政协现有19个界别,联系范围广,专业性强,是信息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界别尤其是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应发挥好界别特色,深入到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把社会各界群众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聚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和建议,以界别或以党派、团体名义加以反映。
  
发挥智力特色,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人民政协具有智力上的高度密集性,政协委员中汇聚着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人才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及企业家,他们反映的信息层次高、针对性强,容易引起党政决策机关的重视。应充分利用他们的工作经验和聪明才智,深入分析研究他们所在行业和专业领域的重要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有关部门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社情民意信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或重大活动约请有关委员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视点独特、专业性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
  
发挥位置超脱的特色,客观公正地反映实情。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挥位置超脱、较少受部门利益的局限和束缚的优势,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所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尤其是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客观公正,才能对党政有参考作用,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客观分析舆情提供更好的服务。
  
发挥渠道畅通的特色,快捷直接地反映群众的呼声。人民政协信息网络健全,上下通达,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可以上达中央,可以把基层各界群众的真实愿望和利益诉求直接快捷地反映给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要发挥政协渠道畅通的“直通车”的作用。
  
  二、反映社情民意,应把握全局重点
  
  
把握全局重点,就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贴近民生、贴近实际、贴近党政的中心工作,突出反映党政决策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架起党政领导与各界群众联系的“桥梁”,让决策者更加真实、快捷地了解到基层的呼声和利益诉求,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决策者的发展战略意图,达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反映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成效。
  1、紧紧围绕发展反映社情民意。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区已提出了建设“三大板块”、壮大“四大特色区”、构筑“五大高地”的发展战略,每年围绕这一战略均要实施数十项重点工程。这是全区的发展大局,也应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中之重。各界别、各专委可以列出一些相关课题,如拆旧建新、产业升级、环境提升、引资引智、城乡一体化建设等等,组织专门人员,有目的地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广集民智,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可以围绕重大工程实行民主监督,广泛收集影响实施或进程的“瓶颈”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时传递给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为快速高效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也可以组织专家、学者等专业人才,根据形势快速发展的新动态,对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探索性的构思和规划,为全区的长远发展服务。
  
2、紧紧围绕团结和稳定反映社情民意。
  
团结和稳定是办好其他一切事情的前提条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政通人和的社会政治局面,更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因此,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也必须要从团结凝聚人、稳定社会的需要出发,着力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侧重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看法,包括少数人的一些不同意见或特别见解,培育群策群力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侧重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侧重反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以及保障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政治协商更加切实,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各界人士求得共识,增进团结。
  
3、紧紧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反映社情民意。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实践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样也是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如就学、就业、就医、环保、动迁、维权、物业管理、住房保障、行政执法等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民间,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密切党政决策部门同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既要广集民智,敢为民言,也要谋民利,组织开展好政协委员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为民服务,更可以贴近群众,真切感受来自最基层的呼声和要求,把最重要、最迫切的“社情”和“民意”第一时间反映到党政部门,使一些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尽快得到落实。
  
  
三、反映社情民意,应创新运作机制
  
  
多年来,区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建立了一整套运作规范的工作机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新时期对政协信息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有必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个环节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联系沟通机制。 进一步完善与党政信息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互相通报情况,统筹协调工作,使得一些重大社情民意信息能够尽快传递给党政主要领导。主动走访党政部门,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使信息工作有的放矢,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可将那些问题单一、指向明确、较易解决的社情民意直接送达相关部门,减少传送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建立健全跟踪反馈机制。 不断完善政协信息工作的跟踪反馈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编发《社情民意》简报,及时通报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每年也可以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社情民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和部分社区居民列席会议,专门听取相关部门的办理落实情况,征询群众意见,加强沟通,巩固和提高办理成效。
  
建立健全评比奖励机制。 开展“优秀信息员”、“优秀信息”评比活动,特别是对促进党政重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信息,给予重奖,以更好地激发广大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