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费治文
  
  在全国人民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重视发挥政协组织作用,进一步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正逐步成为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识,这个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案工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水平。因此要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就必
须发挥政协整体功能,在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自身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提案自身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和灵魂,是践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民主权利,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关键所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关于实行武进医保与常州医保接轨的建议”和“建设城市自行车租赁点”建议等均是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深思熟虑的产物,现已付诸实施、造福了广大市民。可见,随着形势的发展要求,提案者对提案工作认识的提高和参政议政责任感的增强,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已成为自觉行动。在此基础上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一)切实提高工作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正确的认识引领实践,提高提案工作认识,是提高提案自身质量的基石。提案者必须把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提升到践行科学发展观、践行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增强自身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只有这样才可能产生“质量型”提案,才可能把提案写好、写实、写精。
  
(二)适时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履职水平。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快同时新的形势对政协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对于提案者都充满挑战。唯有对提案者适时进行培训,从提案政策、业务知识、相关理论和实际工作等方面对大家进行指导、提高履职水平,方可从容应对。为此可采取下述措施。首先是指导提案者精选课题。提案应紧密结合常州实际,真实反映市情民意,树立提案课题围绕服务大局荐铮言、关注民生献良策、立足长远谋方略三大主题的理念。其次是引导提案者深入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案者只有深入一线进行较详细的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客观准确地提出具有操作性强的建议。其三要帮助提案者树立科学论证意识。高质量提案的形成,存在一个科学论证的过程。它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必须综合考量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提供知情明政服务,保证履职条件。提案工作,立足于知晓民情政情的基础上,通过服务大局、改善民生这两个着力点,来履行政协职能。正所谓,知情,才能明政;明政,才能议政。因此,政协作为组织者一方面要为提案者提供一定广度的知情明政服务,为提案者创造了解社情民意的机会;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他们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在深度上挖掘民情政情资源。政协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进一步为提案者写好提案、履行职责提供有利条件。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发挥提案工作实效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发挥提案实效的关键,是尊重政协委员民主权利,转化提案者参政议政成果,检验各承办单位办理态度、工作作风、行政效能的重要体现。只有办理得好、落实得好,才能出效果、才能提升价值。政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从优化相关举措着手,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一)发挥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案的办理工作要提高水平,承办是提案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而提案办理质量取决于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质量。《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程序、责任人、期限、回复等各项制度均有明确规定。办理政协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使提案被采纳并逐步落实。可以借鉴兄弟城市做法,提案答复必须用红头文件,并强调提案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办理等。这些规定将有利于强化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使提案逐步落到实处。
  
(二)发挥政协在办理工作中的督办作用。督办提案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承办单位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对采纳和落实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起决定性的作用;政协和提案者处于矛盾的次要方面,接受承办单位的意见反馈。督办提案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政协和提案者的被动状态,使政协和提案者参与到办理的过程当中,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督办提案既是办理单位和提案者相互沟通的方式,又是对提案办理效果的检查;既是对提案承办单位的督促,又是政协和承办单位联合办案的渠道。长春市政协在总结自身工作,学习兄弟政协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主席会议督办提案、专门委员会督办提案、政协委员参与办理提案的督办机制,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形成合力,是我们今后工作可以借鉴的举措。
  
(三)发挥宣传舆论在办理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开展提案宣传工作是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它可以加强提案工作与市民的联系,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调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使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对策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回顾过去,政协会议期间《常州日报》、中国常州网都对提案工作进行专题宣传,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促进了承办单位的工作、引起了社会对提案工作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的工作,应在此基础上丰富措施,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大力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大力宣传提案落实后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如在政协会议期间召开提案新闻发布会,公布提案征集情况;在提案办理方面,协同各新闻单位注重宣传提案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等。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提案工作质量保障
  
  
提案服务质量,是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催化剂。提案工作涉及到政协全体委员,涉及到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涉及到办理提案的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部门,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的全过程。这就要求提案工作部门必须摆正位置,找准角度,善于争取和创造条件,善于同方方面面合作,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加强协作,在协作中推进工作。为提案者提供服务、为提案办理提供服务、为发挥提案效益发挥服务,强化提案工作质量保障。
  
(一)为提案者提供服务。首先,适时召开情况通报会,举办培训班,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深入社会,接触群众,使提案者知政情、晓民情,引导他们顾大局、议大事,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同时引导集体提案单位把专题调查和视察成果同撰写提案结合起来,把大会发言同撰写提案结合起来,以保证集体提案的整体质量。其次,每件提案办复后,提案委员会都要通过书面、当面、电话或短信群发等形式向提案者发放问卷反馈表,做好每件提案的征徇意见工作。再次,征徇办理意见后,往往提案者会对部分提案提出新的意见,或者对个别提案办理工作表示不满意。对此,更要高度重视,提案委员会应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提出再办理的理由和建议,并邀请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进行协商座谈,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力求取得共识,促进再办理工作。
  
(二)为提案办理提供服务。正如前文所述,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发挥提案实效的关键,为提案办理提供服务,就应形成政协领导带头办、党政领导批示办、难点提案协商办的工作机制同时引入提案者参与现场办这一举措。这一举措,可以打破提案办理工作长期封闭运作与社会隔绝的局面,增加办理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可确保办理工作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有效避免因承办部门对提案理解不深刻、认识不到位,或因办案责任心不强等因素导致的主管办案,随意办案的发生。提案者参与当面介绍提案的意图,使承办部门加深对提案的理解和认识,从而确保办理提案的准确性和可行性。提案者直接参与可对承办单位办理提供业务、技术指导与支持,帮助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具体办案人员少走弯路,避免失误,确保办案质量。提案者参与可以对办案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促使其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增强办案工作的责任感,加速提案的落实。
    (三)为发挥提案效益提供服务。首先应搭建好办理工作情况交流的平台,及时反映提案工作动态,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宣传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注重实效的办理精神和先进典型。其次要经常组织新闻媒体,通过会期、现场和跟踪报道等形式,加大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委员履职成效、承办单位中的先进典型,以及部分重要提案、优秀提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再次要坚持做好先进表彰工作,这一举措既能充分调动提案者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也能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有效发挥其在推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独特有效、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