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适应新形势 落实新举措 积极推进代表接待选民工作
发布日期:2010-06-12 浏览次数:  字号:〖
 

青龙街道人大工委

20106 

近年来,正是青龙开发区大开发、大拆迁、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大发展的同时,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各类矛盾迭加凸显,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是街道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开展的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欢迎。人大代表作为公信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一个特殊群体,通过多种形式与选民面对面的交流,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积极化解矛盾,有效地密切了代表与群众 、人大工委与代表之间的联系,架起了选民与政府沟通的直通桥梁,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在构建“和谐、文明、富裕”新青龙中的积极作用。

一、        创建代表之家,为代表接待选民搭建平台

为扎实推进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以创建代表之家为契机,积极抓好制度建设,统一思想、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代表接待选民的活动形式,为代表接待选民和履职为民搭建了平台。

一是搭建平台,强化建设抓硬件。“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接待选民的大本营,为来访选民营造一个亲民、庄重又不失友好的“沟通之家”,是我们建设的重点。为此,2008年初我们对设在街道办公楼二楼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置,规范了墙面布置、台账,配备了崭新的接待桌椅、资料柜和学习资料等硬件设施,代表团代表的姓名、职务、照片、联系方式、代表接待选民的流程等一目了然,大大缩短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极大地方便了选民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搭建起了代表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和绿色通道。

二是精心组织,强化制度抓规范。为了保证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正常运转和有效开展,2008年我们专门制定了《青龙街道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办法》,对接待工作的形式、流程和收集问题的处理、反馈以及代表每年的接待任务量、代表进选区等作出了规定,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家”内接待选民2-3次,进选区接待选民1次,至少和五名本选区选民建立常年结对联系。在活动方式上不断探索,从单一的坐等见面,走出去约请访谈,到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举办专题见面会,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让代表实实在在的掌握了民情民意,为代表履职、为民代言,参与和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培训,强化指导抓能力。我街道现有市人大代表3人,区人大代表23人(其中市、区人大代表1人)即25人,代表主要由区和街道领导、村(社区)负责人、企业家、教师等组成,因工作原因,部分代表对群众工作和街道总体情况还比较陌生,为确保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的质量,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一方面邀请街道相关领导和部门对街道的城管、拆迁、安置和稳定等工作作面上的情况介绍,让代表知街情晓政策;另一方面对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进行业务指导,邀请相关专家和老代表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知识面和履职能力,提高了代表与选民沟通交流的能力。

二、        充分挖掘潜能,为代表接待选民发挥优势

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根据代表组成的不同,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挖掘代表潜能,为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接待选民过程中知民情、解民意创造了条件。

一是当面听意见,有效化解矛盾。我们将具有不同职业背景的代表组合成相对固定的4-5人接待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在每月10日的固定接待日接待选民,面对来访群众不同的意见和诉求,多元化的知识背景和工作背景,大大提高了代表们的接待和解释、宣传能力,在做好来访记录的同时,通过耐心的宣传和解释,在第一时间有效化解了大多数矛盾。在2008年金融危机下,青龙本地企业面临着订单不足、销售形势严峻的局面,企业地员工担心企业会采取裁员减薪的方法来维持企业运营,此时企业家范银良、钱兰凤、顾寒英等代表纷纷表示,公司会从提升管理模式入手,开源节流、增收减支,决不会让工人的收入受到影响;在紫云地块拆迁中,企业家强传根代表不仅带头拆掉了自己的厂房和民房,同时还配合街道拆迁办,利用自己在村里的影响力,对村里几户迟迟不愿搬迁的拆迁户进行走访,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拆迁政策宣传,最终使拆签户签订了拆迁协议。

二是常年有联系,实时发现矛盾。为加强代表对原选区民情民意的了解,我们还推出了代表进选区工作,即在每个选区的公示栏公示了所在选区代表的职务、照片、联系方式、工作时间、选民接待日等基本信息,要求每一名代表至少与五名本选区选民建立常年结对联系,为代表与选民的实时互动,及时了解选区重大事项和民意创造了条件,为代表的代言履职提供了生动的素材。在去年开展的“我为选民做实事”活动中,代表们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发挥自身优势出钱出力解决了部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如企业家葛国强代表牵头出资共20多万元为羊头桥村铺设了600长的水泥村道,实现了村民热盼多年的村村通公路的愿望;顾寒英代表多次深入社区、企业倾听选民意见,积极呼吁相关部门在新建安置小区青龙苑中心大道设立了红绿灯和公交站台,群众的方便、安全出行得到了解决;村书记章伟民代表根据选民意见,建议村委提前启动并完成了自来水户表改造工程等等。

三是集中办大事,征求处理矛盾。每年的11月我们还专门组织代表回到原选区召开选民意见征求会议,邀请街道领导向选民汇报街道年度工作,集中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重点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街道的发展出谋划策。二年来,通过此项活动促成了群众关心的年老社员生活补贴标准的提高,福成、羊头桥村迫切要求提前拆迁等重大问题的妥善解决,为街道党工委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起到了为社会矛盾减压的作用,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选民的欢迎。

三、        抓好问题落实,为代表接待选民增强实效

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要取信于民重点还在实效。近年来,为抓好问题的落实,街道人大工委重点在抓跟踪督办上下功夫,落实专人负责对选民意见的造册随访,跟踪督办,进一步提高了选民意见建议的落实率。

一是做好记录,分类交办。接待活动中,代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都有详细的记录,对于可以当场解释说服的问题,由代表负责在活动中说细、说通,做好解释工作,并建立与选民的直接联系,落实后继跟进工作。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活动结束后统一交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跟踪督办,对于街道办事处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直接交由街道相关部门或村、社区办理;属区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则交由区人大代表以闭会期间建议意见的形式交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属市政府职权范围的事项,则交由在辖区的市人大代表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交市政府办理。去年以来,居民强烈要求尽快搬迁严重污染紫云苑小区环境的青龙煤场、加快青龙片区公交线路规划等老大难问题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彻底解决带来了希望。

二是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按照代表接待选民的记录台账,街道人大工委定期检查,按交办记录跟踪督办。对于由街道和村、社区一级办理的问题,要求反馈不过月,能够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过月,对于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予以挂号再登记,并及时向选民和代表说明原因;对于由市、区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主动加强对接和协调,按照办理时限进行催办。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从而使接待选民工作赢得了选民的认可。两年来,我们代表团代表共接待选民97人次,收集社情民意65件,其中现当场解释说明42件,交办、转办建议23件。其中,陈菊萍、沈伟成代表接访的东方西路、BRT2号线贯通之后,三里村支路不连通,村民出行不便和东风周家村卫生死角等问题,都得到了快速妥善的解决,为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选民的信任。

三是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每年年初,我们都要专门召开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上年度接待工作,集中汇报督办情况,总结得失,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接待计划,不断提高接待选民工作水平。

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有效促进了街道人大工委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了代表的知情议政的的渠道,激发了代表参加活动的热情,促进了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学习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