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关于我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0-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一种境界、一种理想,更是符合当前基础教育需要的发展策略,是教育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我国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这一战略目标之后,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显得日益突出,这种不平衡,包括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我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情况,试对教育均衡发展这一课题作一粗浅的探讨。

一、我区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立足“教育强区”的战略定位,落实“教育优先”的发展方针,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优质资源不断扩大,教师素质不断提升,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促进了区域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1.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一是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区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将其列入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均衡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注重长效建设的工作机制,建立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教育部门牵头、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07年,我区被评为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二是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建立健全“以县(区)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增加,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免学杂费和扩大“一免一补”政策,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分城乡、公办民办、本地外来学生全部享受免收学杂费的普惠政策。同时,全区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得到逐年提高,教师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参照公务员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三是扶持薄弱学校的发展。在教育经费投入上,教育部门注重加大对区域内薄弱学校的扶持,优先安排,重点保证薄弱学校建设资金,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校际之间的差距。目前,全区所有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全部达到规范化办学标准。

2.教育均衡发展的优质资源不断放大。一是整合教育资

源。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科学调整教育布局,先后撤并11所学校,改扩建7所学校、移址新建3所学校,由原来较为分散的40所小学整合至目前的20所,并通过“强校带弱校”、“中心带周边”优质资源共享的方式,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培育特色教育。建立融合、多元的区域教育文化,鼓励各校“强基础、争特色、上水平、创品牌”,实施“一校一品”,打破了千校一面教学状况,彰显了极具个性的办学特色,形成各校的特色教育,促进区域优质资源趋向大众化。此外,特教也取得了实效,光华学校成为全省唯一的“智障教育资源中心三是强化队伍素质。严把教师的入口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教师招聘,将一批素质好、品德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天宁教师队伍中来;创新培训模式,采用多元的培训方式。在普通学校,开展基本功比赛、心理咨询培训、书法及各类乐器等级考试,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在特教领域,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导向,培养一批既具备教师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又具备技师的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教师,为特教学生的技能学习提供师资保障。

3.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注重和加强教研工作,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和人才观,将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新突破,首创的“长短课时”在全市推广。北环路小学设置运行的“网络阅读部落”获得省未成年人思想建设一等奖。二是加强德育教育。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围绕爱国主义、理想等主题,积极开展“德育特色工程”项目评选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思想道德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学生电子成长记录袋》荣获全国“未成年人现代德育建设工作创新案例”网络评选提名奖并获省一等奖。三是加大课改力度。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发展活力,各个学校特色教育初见成效,解放路小学获第29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冠军,红梅新村小学获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第一,我区素质教育的导向地位更为凸显。

一、       当前教育均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的教育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但是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教育发展过程也出现了一些不足,呈现出不均衡现象。

1.办学条件不均衡。由于财政体制等诸多因素影响, 我区义务教育经费建设经费相对不足,一些建校时间较早的学校,基础设施比较陈旧,不能及时得到改造,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这些学校的发展,客观上造成了校际之间教育规模和教育设施的不均衡。

2.供求关系不均衡。众所周知,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孩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现有的教育资源已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教育服务与民众需求由此产生矛盾,引发“择校风”,冲击着教育的公平。

3.教师队伍结构不均衡。随着基础教育课改的推进,教师队伍出现了结构性短缺现象。同时,区域内“五类优秀教师”的比重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教育事业的需要,一些学校忽视了优秀师资队伍建设,部分教师也缺乏自身成长的目标,优秀人才稀缺已成为制约我区教育发展的瓶颈。

三、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措施

均衡是一个过程,均衡也是相对的。教育均衡,在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起着助推器的作用,是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解决教育均衡问题要靠科学发展,在发展中求均衡,在多元发展中求均衡。

1.坚持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就要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实施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灵活调整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温总理提出的让所有儿童少年“同在蓝天下,共享好资源”的国民教育。一是改造薄弱学校。薄弱学校制约着教育均衡发展,要促进均衡发展,就要缩小学校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加快薄弱学校的改造进程,大力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配足配齐全区所有学校(包括流动人口子弟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达到教育教学主体设施达标、配套设施齐全,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使教育办学实力得到整体提升,促进区域内每所学校硬件设施得到均衡发展。二是整合教育资源。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教育“平均发展”,也不是“削峰填谷”,而应是“扬峰填谷”,在加快发展中求均衡,在均衡发展中求公平。要根据区域调整的实际情况,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求,合理调整教育布局结构,以点带面,发挥名校的辐射作用,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让更多的学校借势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全区教育协调、和谐、均衡、可持续发展。 三是保障教育权益。继续加强对弱势群体及其子女的教育关怀,积极推进“蓝天计划”,加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对一”帮扶结对的力度,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确保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接受和本地孩子同样优质教育;推进特殊教育,积极探索随班就读学生的“双学籍”管理制度,让残疾智障儿童享受有平等教育权利;实施帮困助学,全面落实好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促进教育公平。

2.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均衡教育的重心

在于发展,发展根本在于人。一是要抓校长。管理出质量,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做好全区中小学校长队伍的管理和培训。要积极引导校长端正办学思想,形成正确先进的办学理念,促使所有的校长自觉地运用教育管理规律科学地管理学校,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提升发展学校。强化以教育为中心的管理工作要服务于教育教学,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要服务于教育教学,要让育人和教育质量提升成为各所学校的共识和责任。二是要抓教师。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敬业奉献精神。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课程,抓好在职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坚持面向全体、注重过程的原则,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培训机制,促进现有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要建立、完善教师队伍的进出机制,及时引进、补充所缺课目教师;建立稳定的教师定向帮扶、双向互派、互换机制,倡导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去,变“学校人”为“区域人”,实现骨干教师由“一校专有”为学区共享,使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在全区各校。总之,要通过充实和提高两大措施并举,为我区教育均衡发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品格优秀、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三要抓学生。坚持德育为主,更加注重时效性和针对性,全面启动学校德育“精品工程”培育和建设,继续开展“德育特色工程”评选活动,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坚持素质领先,着力建设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在全面发展基础之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发展、打造、张扬个性,使学生达到内外因素的最佳结合,挖掘最优质因素,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成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

3.坚持高位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区教育在有着良好的基础和高品位发展的潜能,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应坚持高位均衡发展,追求内涵发展,推动高起点、高质效、高品位区域教育现代化。一是以信息化促发展。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培养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意识,营造学习、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良好氛围,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推进信息化资源建设,构筑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化资源平台,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率。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建设,使信息技术及时为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二是以创建社区教育促发展。要深入开展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要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规划整合全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多形式教育网络。三是以创新教育体制促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在制定规划时优先谋划教育发展,在财政分配中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在资源配置中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阶段经费的投入。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依法保证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盘活存量资源,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潜力。从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推进依法治教,确保高起点、高质效、高品位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建立灵活、开放、多样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吸引民资或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办校。大力推进多元化办学、教育集团发展战略,加快教育发展进程,形成各具特色教学、区域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的需求。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