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0-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1027日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黄建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情况。

一、     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今年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58件,经审议:13件建议超出区职权范围,由市代表提交市人代会办理;45件建议列为今年区政府办理。其中:有关经济发展方面的3件、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26件、文教卫生方面的4件、社会治安方面的6件、社区建设方面的3件、人事编制方面的3件。总体上看,今年代表建议数量上比往年有所减少,质量上有明显提高。目前这45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得到了办理,并全部答复了相关代表。从建议办理结果看: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办理总数的62.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件,占办理总数的22.2%;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解决不了的3件,占办理总数的6.7%;因职权所限需向上级反映的4件,占办理总数的8.9%。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占95.6%;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4%,没有不满意意见。

二、     建议办理及督办工作的主要特点

    1.创新沟通方式,着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

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同时,促使代表所提建议更具全局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区人大、政府高度重视代表所提的建议质量,在今年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专门组织代表开展了对政府工作的询问活动,40多位代表对询问内容作了充分准备,8个政府部门“一把手”亲自到场,主动热情地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询问,同时就有关政策和信息方面的精神作了认真解释和宣传。通过询问,代表们提出的35项问题,有的得到了当场答复,有的得到了及时沟通,从而不仅大大减少了今年代表所提建议的数量,也提升了代表所提建议的质量。

2.加大办理力度,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

为全面落实好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区政府和承办部门着力从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上下功夫。一是领导高度重视。3月份召开的代表建议交办会上,陈晓萍副区长全面部署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史志军区长也亲自到会强调:办理代表建议要以代表是否满意,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以落实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重点要在提高建议办成率上想办法、出实招。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办理目标。二是部门措施扎实。根据建议内容,区政府办督办科及时分解落实任务,各承办部门专题召开会议,制定办理方案,并将办理任务细化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以保证每件建议都有专人办理、专人审核、专人答复。在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承办部门都能主动与代表联系,详细了解代表的意图和要求,定期通报办理进度,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对受条件限制暂不能办理的主动与代表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如:针对陆金龙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对龙游河丽华一村段进行驳岸整治的建议》,区水利局局长周爱民多次带人到现场察看,因财力预算较大,并要由市级财政拨付,周局长主动上门与代表沟通,表示与上级部门多请示、多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尽快使建议得到落实。三是办理成效明显。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虽涉及面广,但内容大多是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民生方面的问题,与政府工作是密切相关的。为此,各承办部门都能把代表建议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拓展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千方百计确保建议取得实效。如金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建议》,和全区经济工作高度合拍,区委区政府就此项工作专门请区人大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前期调研,并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天宁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作。又如: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增多,在今年45件代表建议中有26件建议是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占建议总数的57.8%,通过建设和城管部门的努力,有17 件建议得到了落实。目前为止,我区今年代表建议办成数达28件,办成率为62.2%,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3、强化督办机制,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维护代表民主权利,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常委会的各项职能、主动加强与代表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不断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办理工作。一是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在全面加强对代表建议督办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代表普遍关注、涉及全局工作、有一定代表性的5件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督办件,分别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跟踪督办,相关工委协助督办。8月份,专题召开了由人大、政府督办领导,承办单位及所提建议代表三方参加的重点建议督办会,会议分别听取了承办单位负责人对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征求了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各位领导在肯定办理工作的同时,就进一步落实好办理工作提出了较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使承办单位受益匪浅。二是实地察看、现场督办。9月份,我们选择《关于进一步整治横荡浜河的建议》等5件建议,会同政府办督办科和承办部门有关人员专程到现场实地察看办理情况,对正在办或还未办的建议,承办部门专门汇报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承诺积极采取措施,对正在办的尽快办到位、对还未办的尽快列入办理计划,对此我们也将继续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三是听取意见、全面督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人大职能部门与区政府办督办科保持经常联系,及时汇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信息及书面反馈意见,同时采取电话方式征询代表意见。9月底,我们还组织召开了部分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他们对承办部门办理建议的情况。通过多方面了解,我们认为:代表们对承办部门在办理态度、答复意见等方面大都是比较满意的。

三、对建议办理的几点建议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政府各级领导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一些承办部门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承办部门与代表沟通还不到位,以致办理结果没能反映代表的真实意图;还有政府对承办部门办理建议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以致有些承办部门责任性不强。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承办单位应充分认识沟通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沟通工作列入办理工作的先行程序,在办理建议前应主动与代表见面,全面了解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完整意图,对办理内容与承办部门职能不符的应及时调整承办部门,以确保建议办理更正确,更有针对性。

2.进一步落实建议的滚动办理。从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看,虽然办成率达到了60%以上,但仍有近40%的建议正在办理,甚至还没有办理。为此,作为承办部门要继续做好建议的滚动办理工作,切实强化措施,完善办理方案,定期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确保建议尽快落实,以进一步减少“回头看”建议。

    3.进一步健全办理制约机制。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作为承办部门应充分认识代表建议的法定地位,切实转变办理观念,创新办理方式,落实办理责任。作为政府要建立健全办理责任追究制,即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使建议办理真正与目标管理结合起来,与部门领导履职情况结合起来,从而更加健康顺利地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