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全区2010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0-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10月27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余玉忠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的审议工作,928,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的汇报,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1-9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特点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积极克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合理安排支出,全区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基本正常,达到了时间进度的要求。1-9月份,全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6632万元,同比增收43187万元,增长24.9%;全区财政支出70963万元,同比增支17218万元,增长32.04%。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财政收入高开低走,收入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区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不断完善征管措施和手段,狠抓收入征管和调度,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努力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对收入增长的影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表现为:一是增幅高,1-9月全区一般预算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累计增幅为24.9%,增幅位列全市第三。二是进度快,完成人代会计划的84%。三是质量高,税收收入的主体地位突出,占一般预算收入的93.3%,税收占比列全市第三。随着下半年收入基数的增大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到位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影响,收入形势依然严峻,要完成全年的调整目标任务,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2. 财政支出增幅较大,重点支出得到保障。19月份财政支出情况看:一是加大了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财政资金逐年增加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公共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水平。二是确保了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保障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三是加强了一般性支出的控制。从严从紧控制会议、接待等经费开支,进一步削减了公用经费支出。

3.预算监管逐步加强,财政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提高,部门执行预算的刚性有所增强。财政监管不断完善,实时监控、综合核查、整改反馈的监督机制逐步建立,财政运行秩序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运行逐步到位,政府采购工作正常开展。各项财政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有效堵塞了财政资金管理上的各种漏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中的存在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基本正常,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从收入看,虽然当前经济总体向好,但影响我区财政增收的因素仍然较多,一是房地产调控对我区财政收入已产生实质影响,财源增长缺乏强劲的内在动力。二是新增税源亮点不多,难以保障收入实现较高增长从支出看,在财力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刚性强、压力大的特性进一步显现。一是目前各类社会事业重点工程建设以及民生工程覆盖面拓宽、标准提高,对财政资金需求增大;二是财政供养人员的支出标准费用逐年增加,保运行、保稳定的支出有增无减。因此,今年我区财政实现收支平衡压力仍然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更好地执行2010年财政预算,我工委建议:

 1. 推进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形成税基丰厚、收入稳固、后劲充足的税源结构。充分运用财政政策、优化财政发展环境、建立财政激励措施等手段大力培植税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确保地方财力稳定增长。千方百计通过招商引资和选资引进税源型好项目、大项目,使税基得到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和壮大。

2.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完成任务。继续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全力以赴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加强税收预测分析和研究,密切关注当前财政经济运行走势,提高收入征管的主动性、预见性。继续强化税源动态管理和监控,分行业、有重点地开展税源调查,抓好重点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管尽管、应收尽收,保证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和零星税源征管,努力挖掘征收潜力,有效弥补税收收入不足。

  3.强化预算约束,保障财政支出。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并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区别轻重缓急,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做好资金调度,调整和优化好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确保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坚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财政。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