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全区老住宅区整治提升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0-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1027日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赵云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更好地审议我区老住宅区整治提升工作,1014日,环资城建工委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志新的带领下,召开了部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1019,区人大常委会驻会人员分别到北环新村、故园路小区、通济新村,对老住宅区整治提升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刚才,我们又听取了区房管局何亚春局长所作的工作情况报告。现将我委视察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完善设施功能、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停车难和安防问题的目标任务,我区全力以赴组织开展老住宅区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老住宅小区整治提升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区长为组长、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整治提升的目标和任务,协调处理整治提升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建立了工作责任机制和联合协作机制,把整治提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列入了岗位目标考核,形成了上下齐心、合力共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推进有力。今年,市政府对老小区提出了“两全面、一结合”的整治提升任务,即对已实施过整治的成建制老住宅区进行“回头看”,全面开展提升工程;对尚未实施过整治的非成建制老住宅区,全面开展整治工程;结合停车设施建设和安防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老住宅区设施功能,改善居住环境。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我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大力度,扎实开展老住宅区的整治提升工作。第一,坚持有情操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公示设计方案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见,接受居民监督,使整治提升工程尽量满足居民的合理要求;通过优化完善施工办法、科学合理安排施工项目、加强文明施工监管等手段,使整治提升工程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出行影响。第二,坚持因地制宜。在组织实施整治提升工程前,区政府及房管部门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和基础条件状况,制定“一村一策”的整治提升方案,切实提高了整治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三,坚持规范操作。我区整治提升工作强化制度管理,规范实施程序,严格监管措施,在设计、招标、施工、监理等环节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了整治提升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是成效明显。2003-2009年,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先后对46个老住宅区开展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今年预计投入1.5亿元,对89处非成建制老住宅区和3个成建制老住宅区开展了新一轮整治提升工程。通过整治提升,03年至今,共新增停车泊位4488个,完成了84个老小区、55处散居楼的安防设施改造工程,实施了雨污分流、污水进网、道路整修、绿化改造、楼道亮化、外墙出新等工程,使老住宅区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观、设施功能有了明显改善,管理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小区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二、几点建议

老住宅区整治提升工作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居民对整治提升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整治过程中出现少数居民为了自身利益阻挠工程进展的行为;二是整治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有些整治工程中标方自身无施工单位,中标后往往再转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因此对施工单位的监管难度较大。对此,我委提以下三点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老小区整治提升是优化小区环境、改善城区面貌、提升社区品位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要做好办实,最重要的是能够得到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建议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利用新闻媒体、小区的板报橱窗,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老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和知晓率。要大力宣传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大力宣传整治提升的工作成效和成功经验,尤其要把整治提升工程给居民群众带来的好处具体化,把整治提升后的效果直观化、形象化,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参与整治提升工作,减少整治过程中的矛盾和阻力,推动老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完善规划方案,实现顺利推进。老住宅小区的整治提升工程惠及广大居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在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上,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与社区、业主委员会和居民的沟通,听取和尊重群众意见,使规划方案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百姓意愿、符合整治要求,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让广大居民群众满意。同时要在历年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注意总结有益的工作经验、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方法,为下阶段老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要落实长效管理,巩固整治成果。整治提升工作是阶段性的,而改造后的管理是长期的。整治提升后的小区要加强后续管理,建立适合老小区特点的管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和巩固整治提升的成果。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业主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趋向”的思路,探索建立由政府管理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转变的新型管理模式,形成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机制,使整治提升后的老住宅小区保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和秩序良好的状态,不断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