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监督视窗 >> 内容
关于2009年区级财政决算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0-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4月28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余玉忠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区政府2009年财政决算和财政“同级审”情况的准备工作,331,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审计局关于决算和审计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初审;会前,财经工委分别对财政局、审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决算、“同级审”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关于财政决算

根据区财政决算报告,我区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完成230261万元,完成区计划的111.23%,比上年增收37764万元,增长19.62%,财力来源合计98688万元;全年财政实际支出完成978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9%,比上年增支10677万元,增长12.24%,年末累计结余795万元,实现了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财经工委认为,在去年经济与财政形势最为严峻的情况下,我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全面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财政工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全力保增收。区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严峻复杂的金融危机和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的影响,继续加紧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拆旧建新战略的实施,加大收入征管工作力度,全区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一般预算收入总量达到23.03亿元,并实现了快速增长,增幅居全市第二;税收结构合理,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95.09%,位居全市第一,财政调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严格控制支出。区政府坚持“控制一般支出、整合共性支出、合力保重点”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控制支出。在实施机关公务人员阳光工资、教师绩效工资、各项民生、科研经费支出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实现了支出增幅低于收入增幅的良好局面;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法定支出、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资金使用效益比较明显。三是注重服务发展与民生。财政在保运转、保稳定的同时,更加注重支持全区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围绕全区“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千方百计调度资金、整合财源建设资金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扶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税收增长;成立政府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不断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资金的投入力度,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亿元,比上年增长31.54%,教育支出1.95亿元,比上年增长73.49%,较好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关于财政“同级审”

区审计局依法认真对我区200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这次审计工作的重点突出,审计范围有所拓展,预算外、专项资金及延伸项目的审计力度有所加强,为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报告从总体上肯定了我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并有了审计结论和建议,为常委会审查、批准财政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因此,财经工委建议常委会同意区财政局局长陈中群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0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区审计局局长栾晓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天宁区2009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并批准我区2009年财政决算。

三、几点建议

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是仍然存在许多困难与问题。一是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去年,房地产业、建筑业对全区的财政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当前房地产政策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使得税源面临的不稳定因素也较多,加之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叠加,增收难度加大;二是收支平衡难,由于刚性支出日益增多,财政负担日益加重,加剧了财政平衡压力为此,我们建议:

1.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确保收入稳定增长。要大力培植引进一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实体企业,稳固基础财源,扩大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切实提高我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要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优化税收结构,加快壮大地方财源;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产业优化升级,夯实财源基础。

2.进一步加大依法理财,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继续加大对零星税源和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继续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压缩一般,保证重点;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形成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主管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在内的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保证预算内、预算外资金的安全、合理、高效使用。 

3.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维护预算执行效力。要认真研究经济形势的变化,搞好财政收支情况的分析预测,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缩小执行结果与预算的差距;要不断改进预算编制工作,增强预算的透明度,使预算安排更趋科学、合理和完整,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切实维护预算的刚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部门预算责任制,督促各部门增强预算法制观念,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规范预算行为。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